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患者生命健康跑出“加速度”——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全力以赴开展患者救治工作扫描

 2022/12/16/ 0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苏家英 吴涵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患者生命健康跑出“加速度”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全力以赴开展患者救治工作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吴涵

  12月3日凌晨3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值守在岗的主治医师晏鹏听到急促的敲门声,迅速开门查看。

  门外,站着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她焦急地说道:“大夫您好,我父亲突然喘不过气,麻烦您给看看。”

  在她身后,两个男子搀扶着一位年逾80岁的老人。

  “通过老人呼哧的喘息声和他略泛青紫的面色,我初步判断病情不轻。”经过检查,晏鹏诊断,老人双肺肺气肿,肺大泡,肺部感染。

  “不瞒您说,我父亲不想住院。”根据老人及其家属的要求,为确保老人不产生抵触情绪,及时接受治疗,晏鹏制定了门诊治疗慢阻肺急性发作的诊疗计划。经过输液,老人肺部的哮鸣音明显减弱。

  这是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繁忙工作场景的一幕。“最近一段时间,急诊患者数量骤增,而且危重患者较多,其中不少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红说,尽管如此,21名急诊在岗医护人员还是顶住压力,持续优化接诊、就诊流程——

  步履匆匆、争分夺秒,急诊科医护人员总是处于“紧绷”状态。每当一辆120急救车驶入医院,“来病人了,请大家做好各项准备!”几名医护人员迅速上前,对患者病情作出初步判断,若患者病情较重,直接送入急诊室抢救;若患者病情较轻,便查验核酸检测和抗原结果,将患者分流至阳性患者治疗病区或直接收住专科病房。张红说,急诊科基本上可以做到“不压床”,目前接收患者流程畅通。

  门诊量同急诊量一样呈上升趋势。“近期来我院就诊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多,多为老年患者和发热患者。”医院医务科科长丰晖介绍,现在普通患者前来就诊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考虑到医院候诊大厅难以满足就诊患者需求,容易发生患者聚集,医院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实行预检分诊,确保患者科学分流、高效就医。

  经过预检分诊,发热、呼吸道症状以及核酸检测阳性患者会被分流至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完成挂号,由发热门诊医生接诊。患者及陪员接受流行病学调查和抗原检测、核酸采集后,在留观室内单人单间等待结果。急危重症患者无需等待,我们会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诊疗救治。”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魏宏顺介绍,核酸采集处距离门诊预检分诊仅5米距离,从核酸采样到出结果不超过2小时。

  “受病毒性感冒、流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医院发热门诊患者就诊量也较大。”魏宏顺说,发热门诊是医院的“监测哨”,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要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12月4日,90岁的高龄患者荆某外院CT提示,基底节区脑梗塞,间质性肺炎,坠积性肺炎,主动脉硬化,肺动脉高压,双侧胸腔积液,骶骨右侧前缘局部骨折……“病情复杂且危重”,魏宏顺当即得出结论。因患者发热,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他立刻接诊荆某至发热门诊抢救室。

  面对患者体温39.7℃、意识不清、右下肢轻度水肿活动受限等状况,魏宏顺和同事们积极抢救,同步送检快速核酸及抗原检测。

  “经过30分钟的抢救后,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各项指标逐渐好转,检验科也报来了患者核酸及抗原检测阳性结果,我们立即联系相关病区予以转运。”魏宏顺说,“当时条件有限、时间紧迫、风险很大,然而挽救患者生命是头等大事,无论如何,要扛起责任,勇于担当。”

  “增派医护人员和增加床位数,特别加强重症救治能力和重症床位……目前,经过优化调整,医院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以积极应对未来一段时间急诊、发热门诊患者数量预计增加的情况。”丰晖介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