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儿童感染病毒怎么办?家里储备些什么药

 2022/12/14/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儿童感染病毒怎么办 家里储备些什么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新冠肺炎病毒呈现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若儿童感染了新冠肺炎会表现出怎样的症状?该如何治疗?针对目前大家关心的问题,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呼吸二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永军给出建议。

  随着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变异,目前病毒致病力越来越低,对机体的损害也比较轻微。王永军介绍,多数儿童感染后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及不同程度发热,热程约1-2天;部分儿童出现热退后咳嗽、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多数预后良好。

  “儿童如果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家长们不要慌乱,症状较轻者可以选择居家隔离观察,隔离期间最好选择单独的房间居住。”王永军说,儿童居住的房间应每日开窗通风,通风时注意保暖。同时,让孩子保持好心情,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以及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加强锻炼,加强亲子沟通。

  他建议,居家期间,对于体温大于38.5℃的患儿可以选择口服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降温。如果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呕吐或进食困难、气促、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精神欠佳或惊厥等症状,需要马上到医院就诊。

  “从目前救治情况看,新冠肺炎的急性期是1—3天。这也是最关键的时期,重要的是对患儿进行体温控制和气道管理。”王永军建议,家长可以备一些退热药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清热利咽的口服(四季抗病毒合剂等)和局部药物(干扰素喷剂等),可以帮助患儿缩短病程、缓解症状。此外,呕吐、腹泻之后可能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可以备一些口服补液盐III等。他提醒广大家长,患儿服药时尽可能遵医嘱,家中也无需囤积太多药物。

  “当前,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很多家长一方面担心病情,另一方面担心去医院会不会感染新的病毒,或是有其他潜在的风险等。”王永军说,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可能引起发烧咳嗽症状的原因很多。例如,除了新冠病毒感染以外,还可能出现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感染,这些都可能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如果孩子感冒了,症状较轻时可以选择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但家长必须注意,切勿凭经验给药,或是以儿童酌减的方法给药。”王永军解释说,同一种药物对于不同年龄、体重、症状的孩子有不同的服用要求,因此一定要认真地阅读说明书。他提醒,如果患儿症状持续不缓解或进行性加重,应该马上到医院就诊,家长尽量不要自行给孩子服用一些复方感冒药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