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守护群众“生命线”——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服务保障患者就医见闻

 2022/12/16/ 0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燕茹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线”

——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服务保障患者就医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您好,这里是120急救指挥中心。”“病人现在是什么情况?”“请告诉我您所在的具体位置。”“好的,我们马上派车。”“急救车辆已在路上,请您保持电话畅通。”……12月14日下午,在省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调度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以来,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承担着日常急救需求、突发事件救援、医疗保障、网络分站的布局建设、闭环转运等多项工作。救援中心的院前急救医护人员、调度中心调度员和驾驶员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线”。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之后,虽然减少了阳性人员转运工作的压力,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懈怠,我们按照就近、就急、就专业的原则全力做好日常急救等方面的工作。”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院前急救部部长郭学慧告诉记者,急救中心共有8家直属急救分站和12家网络急救分站,疫情期间,增加了7个应急值班组,最多的时候能保证27辆急救车运转,直属分站的26名医生、17名护士、29名驾驶员也是24小时待命,昼夜奔忙在路上。

  “120”是城市的生命热线,而指挥调度中心则是“120”高速运转的“大脑”,为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

  “疫情期间,不论是急症、透析,还是孕妇产检、复查等,群众都选择拨打120寻求帮助。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大多数群众都可自行前往医院就医,但是受冬季流感、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求助和抗原异常患者咨询类情况较多,指挥中心每天的120呼入量高达2000-2500通,有效呼救量也达到近300通。”省急救指挥中心信息调度科副科长张皓迪告诉记者。

  高呼救量对指挥中心来说是一场考验,在派车上要快速判断,张皓迪说:“为让有限的救护车辆发挥最大的价值,对于急危重症患者,我们会最大限度地调度车辆前往救治,并随时回访及时掌握病人的病情;对于非急症就医需求的患者,我们也会耐心告知对方可以采取的措施。”

  在指挥中心,调度员们24小时轮班值守在调度室,坚守电话机旁,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合理科学地调度急救资源,以最快的速度挽救患者生命。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以后,我们的防护等级也从之前的二级防护降为一级防护,这样就缩短了在防护和消杀方面的时间,有效提高了我们的出诊率。”郭学慧告诉记者,尽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有感染的情况,但会通过对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增加应急组等方式,竭尽全力确保救援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治病就医。

  据统计,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直属急救分站和网络急救分站11月份共出勤9040次,高峰期单日出勤339次,共运送患者8000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