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稳经济·促发展】2022年兰州村集体平均收入达36万元以上

 2022/12/20/ 2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记者从兰州市乡村振兴局获悉,2022年,兰州市村集体平均收入达36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9%。

  据了解,2021年以来,兰州创新村集体经济新业态,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径,探索“1+5”发展模式,推动形成产业融合、乡村旅游、资产经营、龙头带动、服务创收等五种模式。其中,榆中县依托区域主导产业,采取“产业联盟+村集体”模式,构建龙头带动、产业互动格局,形成“产业融合”模式,将61个村集体纳入联盟,村集体共投入3100万元,村均收入达到11.1万元。城关区推进“资产经营”模式,引导城中村开展商铺出租、酒店和餐饮等经营活动,全区经营性资产达到46.37亿元,村均达1.16亿元,村均收入200万元以上。在皋兰县钱家窑村,该村依托开隆合作社,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蔬菜花卉种植结合起来,村集体以财政扶持资金、山地和围墙等资产入股,村民以资金、技术入股,探索形成“龙头带动”模式,参与农户年均分红达3000元,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

  通过多年积极探索,兰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全新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村、农民嵌入产业链条当中,实现农民既可以成为股东赚取分红,又能继续以劳动者身份获取劳动报酬。进一步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组织化和标准化程度,提升了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