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泾川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14/ 09:27 来源:平凉日报 李雪辉 宋小龙

党建引领开新局 “消薄倍增”激活力

——泾川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李雪辉 宋小龙

  今年以来,泾川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聚力红色领航实施“消薄倍增”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千方百计解决党组织怎么建、支部怎么引、机制怎么定的问题。前三季度全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计划年底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以上,聚力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支部领航 能人引路

  2020年2月,通过省上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考试,选聘机关干部张小强担任泾川县荔堡镇张茂才村党支部书记。按照“党建立村、产业强村”的思路,他提出对全村大于5%的集体机动地进行清理,由股份经济合作社承包经营,种植玉米、小麦、籽瓜等农作物,收入49750元。同时,他主动考取拖拉机驾驶证,开展经营费收入1.5万元,大半年下来,他以一人之力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创收近8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泾川县紧盯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调整村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常设干部115人,培养后备干部960余人,从致富能手、未就业大学生、三个带头人中为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村“两委”委员186名,为集体经济稳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因地制宜 更新产业

  “川里菜、塬上果,山里牛羊满圈跑”说的就是泾川县山川塬地貌皆有、牛果菜产业齐全的产业现状。全市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开展以来,泾明乡白家村依托文旅康养产业链党建联盟端上了“旅游饭”,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实施中央三部委、省级配套资金和市级党建经费补助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个170万元,获得分红8.1万元。

  高平镇东坡村依托优质苹果产业链党建联盟,利用2022年省级配套三部委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购买苹果分拣流水线设备1套,不仅延伸了优质果品产业链条,也为东坡村带来了每年3万元的村集体保底分红。

  泾川县紧紧围绕牛果菜等优势特色产业,成立八大产业链党建联盟,全面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充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激发集体成员劳动活力,不断增强村党组织“造血”功能。

  完善机制 规范管理

  “村集体经济就要由村党组织统一领导,建立收益分配机制,实行村公务账务与经营性账户分设,规范财务运行。”飞云镇党委书记吕永亮说,镇上将村集体经济收支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支部抓党建述职评议,建立备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引进资金建成千头平凉红牛养殖小区一处,新建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260亩,成立了金剪刀果树专业技术服务队和平凉红牛养殖专业技术服务队,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60万元。

  汭丰镇成立村级民主理财小组,建立民主理财和财务开支审批制度,1000元以上开支必须经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对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和开支情况进行审核、监督;全面实行村务、财务公开,每月15日张榜公布债权债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加大群众参与管理村集体经济的力度。

  今年以来,泾川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指导全县212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完善章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资产运营管理、档案管理、监督管理等机制,坚决防止套取集体资金和侵占侵吞、违规处置、闲置浪费集体资产等问题发生。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泾川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多措并举,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创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