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西峰区 家庭农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12/23/ 09:0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王春燕

西峰区 家庭农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每日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王春燕)今年以来,西峰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充分发挥致富“能人”带头作用,通过“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日前,笔者走进西峰区春野原家庭农场,只见标准化兔棚宽敞干净、一排排兔笼整齐排列,笼中毛茸茸、浑身雪白的兔子活泼可爱,养殖基地的工人正忙着给兔子注射疫苗。

  西峰区春野原家庭农场自2021年9月开始,从外地引进1400只种兔进行繁殖,采用“养殖+种植”相结合的绿色产业化模式,种植牧草饲养肉兔,年出栏肉兔约20余万只,主要销往云南、贵州、四川等地。该农场在特色养殖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和饲草种植产业。“养殖场现在有种母兔2000只、种公兔150只、商品仔兔12000只,从去年开始累计带动周边30多户农户发展肉兔养殖。”西峰区春野原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全忠说,这种种养结合的循环模式,特别适合家庭经营。

  “在春野原家庭农场的带动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肉兔养殖技术,开始小规模养殖。”什社乡新庄村农户李栓勤说。

  西峰区世丰家庭农场巧打时间差,积极探索露地蔬菜套种新模式,今年在胡瓜地里套种萝卜、白菜等获得成功,不仅充分利用了水果玉米、甘蓝、胡瓜采收之后的土地闲置期,还实现了节本增效。“我们今年套种了110亩蔬菜,收益比较好,净利润在20万元左右。最近又新建了300立方米的保鲜库,用于储存香菜、白菜等,过段时间错峰上市,期待卖个好价钱。”西峰区世丰家庭农场技术员赵世锋说。

  据了解,今年,西峰区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健全完善支持政策,持续加强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西峰区累计注册家庭农场222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