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新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2022/12/30/ 13:3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建成通车

兰州新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12月29日,随着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首列列车缓缓驶出秦王川站,标志着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建成通车。至此,银兰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兰州至银川最快2小时56分可达。这也意味着兰州新区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银兰高铁连接银川市与兰州市,全长431公里,分两段建设,其中银川至中卫段2019年12月29日已开通运营。此次开通运营的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起自中卫南站,经中卫市、白银市、兰州市,接入兰新高铁兰州西站,线路全长2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中卫南站(既有车站)、北滩站、平川西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秦王川站、兰州西站(既有车站)7座车站。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线路向西连接中川城际铁路进入兰州西客站,向北直达中川机场并连通兰张三四线,可经由武威、金昌、张掖与兰新高铁连通,向东直通银川,可转向庆阳至西安,构建了兰州到庆阳等地区的高铁新通道。

  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银川至兰州旅客列车开行,安排开行动车15对(日常线10对,高峰线5对)。其中,兰州至银川4对,兰州至中卫1对,兰州至银川、中卫最快分别2小时56分、1小时42分可达,较开通前分别压缩5小时26分、4小时04分。高铁的开通,首次让革命老区庆阳和省城兰州间有了直达动车,兰州西到庆阳3小时59分。动车组将覆盖兰州、白银、庆阳、天水、银川、中卫、西宁、西安等城市,覆盖面和通达性进一步提升。

  银兰高铁秦王川站位于兰州新区西岔镇漫湾村,南绕城快速路南侧400米处,是集铁路、轨道、公交、长途客运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兰州市“三主一辅”三个铁路客运交通主枢纽之一,车站近期设计规模为3台8线,远景总规模为9台21线(含正线),站房总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

  “兰州新区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有连霍高速、京藏高速、景中高速、机场高速、兰秦快速、国道341、省道101、省道102共8条对外通道连接周边城市,此次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彻底打通了对外交通圈,将有力带动新区旅游业发展和人口快速聚集,提升兰州新区在兰白都市圈中的基础支撑能力。”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局长李军德说,兰州新区目前在建的公路有中通道(G1816中川至兰州段)、G341线中川至河桥段一级公路等,建成后新区将全面形成“三环八射”(“三环”即:新区城市内环、绕城高速中环和外环;“八射”即:新区至武威、中卫、银川、定西、榆中生态城、兰州市区、西宁、红古方向)公路路网体系,实现东西南北全方位贯通,将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全线贯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甘肃、宁夏等我国西部地区路网结构。李军德说,兰州新区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后,彻底构建起了公路、铁路、高铁、航空“四个枢纽”内联外畅交通网络,有效拓展新区发展空间。新区居民将感受到更加便捷、快速的跨区域出行体验,对于促进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祁瑞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