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凝心聚力 奋楫争先——甘肃防震减灾这一年

 2022/12/31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面对这样的局面,过去一年时间里,甘肃省地震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恪守“两个坚持”,推进“三个转变”,全省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甘肃地震局党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建章立制、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开拓创新……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这一年,甘肃地震人枕戈待旦、冲锋在前、磨砺本领……坚定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回顾这一年,甘肃地震人勇于与困难作战,敢于与灾害抗争,风雨路上,步履铿锵,谱写新时代甘肃防震减灾事业新篇章。

  笃定前行,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年内作出批示17次,对地震应急处置、青藏高原东北缘地震安全专项工程和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防震减灾工作等做出专门安排部署,先后组织召开全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地震工作会议等,认真落实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坚定信念,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这一年,甘肃地震人紧盯震情不放松。强化地震应急准备,组织开展地震现场工作技术培训。强化地震应急物资管理,采购一批地震现场物资装备并预置各地震中心站。健全完善西北区域地震应急联动建设,深度参与“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演习。年内高效处置青海门源6.9级地震和肃南5.1级地震等13次3.0级以上地震。

图片
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石玉成解读青海门源6.9级地震烈度图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服务大局

  这一年,防震减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加快实施《甘肃地震监测站网规划(2021-2030年)》,现基本实现省内“一县一站”。甘肃省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和预警区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初步形成,已为刘家峡水库、中石油、甘肃电网、兰州轨道交通等行业试点用户及时提供震后地震预警信息服务。青藏高原东北缘项目加速推进,在西气东输管线、中欧班列沿线部署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提供地震速报预警信息服务。

图片
甘南藏区预警台站勘选设备架设

  守住底线,筑牢防范风险屏障

  这一年,自然灾害防治两项工程实施取得实效。完成全省1:25万地震构造图、说明书和成果报告,建立了地震构造专题数据库。完成全省高烈度区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摸排和武威市活断层探测工作。主动服务甘肃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完成核定地震灾害危险区搬迁对象及人数共2.9万户、10.3万人。

图片
东乡县县城标准钻孔验收现场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拓展公共服务

  这一年,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联合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为1128所民族中小学校捐赠科普图书45120册,举办科普讲座800余场,举行应急演练800余场等。经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重新修订的《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和《甘肃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分别于今年5月1日、11月1日起施行。科技工作持续发力,获批各类科技项目47项,获省部级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这一年,甘肃省地震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干部队伍人才建设,正风肃纪,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这一年,许多故事有了后续,众多新篇还待开启。

  在新的一年征程中,甘肃省地震局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幸福美好新甘肃新局面。(高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