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中国纪录片界的“奥斯卡”揭晓——甘肃本土纪录片导演秦川荣获“特别贡献奖”

 2022/12/31/ 15:54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 雷媛

  让纪实成为一种力量!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电视学院协办、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被称为中国纪录片界的“奥斯卡”的第十二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盛典在北京成功举行,最佳纪录电影奖、最佳历史文献纪录片奖、评委会大奖等17个单项奖及特别贡献奖一一揭晓。甘肃本土知名纪录片导演秦川荣获“特别贡献奖”。

颁奖现场(秦川 中)(19032545)-20221231140114 (1).jpg

▲颁奖现场(秦川 中)

  每年一度的学院奖得到媒体和纪录片行业高度关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沉淀,“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已发展为包括评奖评估、展映交流、学术论坛、作品创投在内的系列活动,打造出了“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盛典”“光影映像”“光影论坛”等知名品牌,成为国内以学术性、专业性、人文性、前沿性为标杆的纪录片领域盛会,在业界、学界以及社会多个层面发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力。

  学院奖授予秦川“特别贡献奖”的颁奖词是:几十年,风从敦煌来,他走遍陇原大地。一个个风干的石窟,一段段残垣的断壁,一座座苍凉的古城,都有他的足迹。他被称作“敦煌之子”,创作了《大河西流》《中国石窟走廊》《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等作品,用影像钩沉,展示大河西域神奇的风光地貌,丰厚的历史沉淀,罕见的文化遗存,和浓郁的西部风情,为古老的文化留下一份难得的影像图志。

微信图片_20221231133048(19032547)-20221231140117.jpg

  “还没想好怎么告别2022年呢,‘光影纪年’第12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就给了我一个新年礼物,一个大大的惊喜——‘特别贡献奖’。我说我还没老呢还要接着干呢,感谢学院奖评委会!感谢CCTV!感谢王新建主任、何苏六主任!感谢一路上不离不弃的伙伴们,这个奖也是颁给你们的。”获奖当日,秦川在朋友圈发了几张颁奖典礼的现场图片,和这样一段文字,百多字表达了感言,心声,还有感谢。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雷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