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阳”到“阳康” 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2022/12/30/ 1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咳嗽老不好,我是‘复阳’了吗”“康复之后浑身没劲是病吗”“什么阶段才能做运动”……连日来,大家聊得最多的话题是”“阳”“王重阳”。那么,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会有哪些表现我们又应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呢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国军就此进行了解答

  首先,“阳过”以后,好多人感觉比较疲乏有人形容说:“见床就想躺着,见桌子就想趴着”,就像身体的免疫力和病毒进行了一场战役,最后我们的免疫力战胜了,可是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反映在我们的身体反应就是疲乏状态,这个时候我们的身体就需要休整,我们需要“补一补”所谓“冬令进补”,在如此疲乏的状态下加上这个季节,我们需要适当地“补”,我们传统的食补、药补都可以尝试,像对肺有补益作用的保温杯里泡炙黄芪等等。

  第二个主要困扰我们的问题是咳嗽。大家康复后基本还会残留咳嗽的症状尝试了不少的方法但是收效甚微或者略有缓解。咳嗽是一种防御反射,气管通过“咳嗽”清除我们逐渐康复而修复呼吸道所产生的废物,只有清理出来了,我们的呼吸道才会更快地修复咳嗽时我们需要做的是在痰液比较黏稠的时候能够稀释痰液有利于咳出就好,口服一些化痰的药物或者摄入比平时多一些的水分都可以起到这个作用,如遇频繁的咳嗽影响正常生活时我们也需要服用一些镇咳药。

  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心理上如何调适刘国军给出建议

  第一,接纳一个此时此刻不完美的自己我们目前正处于康复期,允许自己慢一些,允许自己缓一缓,觉得累了的时候就休息,对自己可以不要有比较高的要求,毕竟,我们的身体需要休息,我们的免疫系统经过“战争”需要休整,如果不是必须的事,我们不妨缓一缓。

  第二,不过分关注我们的不适无论是疲乏还是咳嗽,这些只是康复期的一个过程。不要过度关注网络上的“白肺”“心肌炎”之类的条目,客观感受自己的身体症状理智判断不盲从意力的过分聚焦会增加我们的焦虑感,而正向的意念会使身体更快地康复所以,我们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因此增加自我焦虑

  第三,学会放松自己的身心当你正处于担心和焦虑,甚至是困惑无助的时候,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以一个舒适的体位,收敛头脑中的各种想法,安静地将注意力集中到我们的呼吸,先做几次深呼吸,然后开始深深地吸气,注意吸气的时候将腹部慢慢地鼓起来,然后轻轻的闭气,感受你吸进去的气在你的胸腔、腹部回荡的这种感觉,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将你的双手加叠在你的腹部,感受你腹部随着呼吸鼓起和缩回的感觉。直到你的情绪完全平静,一片坦然,一般是20分钟左右。

  第四康复阶段可以做一些适量的运动,但是不要过度,传统的可以考虑“八段锦”“五禽戏”,也可以是我们平常习惯了的一些运动方式,注意适度就可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