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2022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2023/01/04/ 0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我省2022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春季多地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最高,高温出现早;7月中旬陇东南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庆阳遭遇罕见洪涝灾害;夏季出现最强高温天气,54站次达极端高温事件标准……1月3日,甘肃省气象局发布“甘肃省2022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全面回顾了甘肃一年来10件令人印象深刻的天气气候事件。

  事件一

  2021/2022年冬季降水量创60年之最

  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甘肃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6%,为1961年来最多;24个县(区)降水量偏多1倍以上,最大偏多2.5倍(迭部),最大积雪深度为23厘米(崆峒,2月6日)。全省平均降雪日数13天,为近10年来次多。除白银外,河东各市(州)出现大雪,增加了土壤蓄墒。据卫星遥感监测,祁连山甘肃区域稳定性积雪面积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三成。

  事件二

  2月低温雨雪叠加有效削弱越冬病虫害

  2月,甘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2.0℃,为近10年最低;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近60年最多。月内降雪日数偏多、影响范围广, 18县(区)降雪过程持续时间在5天以上,其中渭源、乌鞘岭在10天以上,全省大部出现2~15厘米的积雪,低温雨雪叠加,有效减少了病虫害越冬基数。

  事件三

  春季多地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最高,高温出现早

  全省春季(3—5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1961年以来次高;其中21县(区)春季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主要出现在酒泉、张掖、白银、兰州、临夏和甘南市(州)。

  春季高温主要出现在5月上旬和下旬, 5月4日省内出现高温天气 (敦煌,35.7℃),较常年偏早29天。

  事件四

  河东首场透雨偏早,兰州春季降水为近60年最少

  4月24日,甘肃河东出现2022年春季第一场区域性透雨,较常年同期偏早4天。

  全省春季平均降水量67.6毫米,为2012年以来最少;80%的县(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其中11县(区)位居1961年以来前三少。兰州市春季降水量16.8毫米,较常年偏少7成,为近60年最少。

  事件五

  7月中旬陇东南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庆阳遭遇罕见洪涝灾害

  7月11—16日,甘肃张掖以东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陇东南出现273站次暴雨、47站次大暴雨、6站次特大暴雨。7月15日庆阳市庆城县境内最大降水量373.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4.9毫米,暴雨导致当地发生罕见洪涝灾害。据黄委会水文部门测报,马莲河庆阳站最大洪峰流量达5100立方米每秒。

  事件六

  夏季出现最强高温天气,54站次达极端高温事件标准

  夏季(6—8月)全省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均创1961年以来最高值。

  共45县(区)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54站次达日极端高温事件标准。酒泉、张掖北部、临夏北部、兰州和陇南市(州)高温累积日数达10~35天,9县(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舟曲4次突破历史极值,高温持续日数达13天。

  事件七

  8月降水极端性强,干旱区金塔县单日降水量超年均值

  8月有9县(区)出现日极端降水事件,其中榆中(130.6毫米)、金塔(88毫米)、夏河(55.3毫米)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干旱区的金塔县单日降水量达年平均降水量的1.4倍,半干旱区的榆中县日降水量达年平均降水量的近4成。

  事件八

  气象干旱严重,旱情多次反复,影响范围广

  2022年出现春夏秋连旱,气象干旱影响时间长、范围广,旱情多次反弹。其中夏季重旱49县(区),主要集中在陇中、甘南州和陇东南的部分地区,永登、安定和通渭重旱日数为51~65天。

  受夏季长时间高温少雨和阶段性降水共同影响,陇中大部、天水市和甘南州等地干旱反复,7月上旬中旱以上面积占全省51%。

  事件九

  汛期降水连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

  2022年汛期,甘肃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2%,为近5年次少;降水日数为近10年最少,同时汛期各月气温均偏高,总体偏高1℃,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长时间高温少雨对农牧业、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等影响较大。

  件十

  秋末冬初冷空气频袭,多地出现特强寒潮

  11月27—30日,甘肃省出现大范围强寒潮过程,共43县(区)出现寒潮,其中20县(区)强寒潮,10县(区)特强寒潮,马鬃山和乌鞘岭的日最低气温突破11月历史极值,此次寒潮过程的影响范围和强度为历史同期第三。12月16—18日,全省共47县(区)出现寒潮,其中16县(区)强寒潮,5县(区)特强寒潮。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