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赋能·提振信心④】释放消费潜力 让“小需求”撬动“大市场”

 2023/01/08/ 09:10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消费回暖对促内需、稳增长意义重大。对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以释放消费潜力为我省经济发展赋能。这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指明关键所在。

  2022年12月12日全省商贸流通复商复市启动仪式现场。

  时针拨回到2022年12月12日,全省商贸流通复商复市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从那时候起,我省将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商贸流通全面复商复市,在助企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畅通经济循环、有效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恢复等方面出真招实招,尽快让商贸流通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尽早让经济社会发展回归到正常轨道。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之后两周的时间里,随着一系列政策接续发布和落地见效,我省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各大商超、市场呈现回暖迹象,复苏活力正在显现。在兰州,以兰州中心为代表的各大综合商圈也快速复市。

  “12月24日单日客流量达到13.4万,创造了2022年度单日客流量的第二高;营业额也达到4000万元,商场活力越来越足。”兰州中心总经理王晓彬说。

  数据给出了最直接、清晰的答案。

  2022年12月31日,兰州中心跨年客流17.1万人次,同比增长38%,销售同比增长7.4%。新年新气象,种种迹象表明,省会兰州复商复市在元旦再次提速。

  兰州中心已经恢复往日繁华。

  实践充分证明,经济稳不稳、行不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消费热不热、旺不旺。目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因此,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挖掘各领域的消费空间具有重要的意义。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推进消费模式创新和业态升级,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开展家装建材、特色餐饮、年货大集等促消费活动,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数字商贸、平台商贸、电子商务、直播电商有序发展,发展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

  相较于传统到店购买的消费模式,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足不出户就拥有更好、更便捷的购物体验成为了人们的消费新选择。

  2022年12月29日,“2023甘肃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在兰州市主会场隆重举行。省内部分市州分会场以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开展,同频共振全面启动。

  2023甘肃网上年货节现场。

  启动仪式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霓表示,2023年,省商务厅将全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促进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不断提振市场信心,持续以消费为主导扩大内需。通过推出全省“乐享消费·惠购陇原——2023年跨年消费月”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8大线上线下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促进消费回暖向好,激活市场信心活力。

  夜市承载着城市记忆的美味。

  如果说线上购物是方便,那么线下消费就是为了让顾客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的张掖路步行街,是兰州这座城市的“独家记忆”。当夜幕降临时,来到张掖路步行街夜市,各个摊主正在大声吆喝着,吸引来往的顾客到自己的摊位前挑选购买。摊位不远处,各类口味精美的小吃同样吸引着人们争相购买。

  武威雷台汉文化博物馆。

  一个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文旅产业无疑是重要的“软实力”支撑。

  2022年12月14日上午,甘肃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大会在兰州举行。这也标志着全省文旅行业以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策划开展10个方面32项具体工作,让全行业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

  2022年12月14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动员大会,也同样吹响了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复苏振兴的号角。作为旅游行业的“三驾马车”之首,旅行社行业的恢复,也意味着将为全省旅游业发展引来源头活水,浇灌和滋润甘肃旅游沃土……

  2022年12月14日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动员大会现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