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庄浪县:壮大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28/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煜宇

壮大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一盏盏宫灯售往全国,流水线上各类纸箱生产井然,青贮饲草加工繁忙有序......这一幕幕火热的场景是庄浪县发展集体经济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庄浪县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强化政策扶持,全县村集体经济呈现出遍地开花、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为群众增收致富找出了新路子,还为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

  2019年3月,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村民宋小霞建成庄浪县第一家宫灯厂,共吸纳劳动力87人,村集体收入7000元。如今,宫灯产业已经成为庄浪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特色产业。

  第一家宫灯厂成为发展壮大宫灯产业的“摇篮”。庄浪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营、村社主办”的思路,在县工业园区建成全县宫灯生产基地核心区,辐射带动水洛镇10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建组装加工工厂。“工厂采取村集体入股、联合租赁生产设备的生产方式,每年可带动村集体收益3万元左右。”水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郭伟军介绍,这将弥补全县宫灯产业发展单一、市场份额小等问题,实现产供销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截至目前,庄浪县13个乡镇建办宫灯就业工厂27个,组装车间12个,为10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预计年产宫灯100万只,年产值1亿元左右。

  在庄浪县南坪镇,纸箱产业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又一抓手。按照“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该镇整合资金400万元,利用高庄村原有厂房建成纸箱生产线,成立庄浪县瑞隆纸箱制造有限公司,年产值达3600多万元。“公司和5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租赁协议,每年按照总投资的6%支付租金,预计每年为每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带动5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每人每年预计可实现就业收入3万元以上。”南坪镇高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唐满成说。

  庄浪县大力实施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项目,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庄浪县岳堡镇整合岳堡、下闫、蒋寺、大湾、王岔、埂塄6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资金600万元,在崔家村建办占地面积38.6亩的饲草加工厂,按照投资占比进行分红,预计6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庄浪县撬动整合各类扶持资金8010.5万元,在全县18个乡镇创办了‘短平快’的经营实体或小微企业。”庄浪县农业经营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智勇介绍。目前,全县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共辐射78个村,涵盖了农机服务、青贮饲草加工、日光温室、气调果蔬保鲜库、农资销售市场、乡村旅游和观光采摘园等行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