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3/01/10/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亚明 周凤安

我省公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周凤安)记者从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了应有贡献。

  去年,全省公安全面投身安保维稳、疫情防控、打击犯罪、护航发展等重大任务,全面部署开展风险大排查、矛盾大起底、隐患大整治,圆满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全年破获刑事案件2.9万起,破案数同比上升12.1%,破案率达到近十年最高水平;刑事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18.4%、18.8%,均为近五年最低;命案现案连续4年实现全破。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和侵财犯罪,打掉恶势力集团18个、恶势力团伙15个、“村霸”13个,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200余起、追赃挽损7.2亿元,切实用最硬的拳头保护了最需要保护的人。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预警处置个人极端案件线索357条892人次,使现行命案同比下降20%。持续推进疑难信访案件“清仓行动”,837件部督重复疑难公安信访案件全部化解办结,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排名全国第一方阵。大力推进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全省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0%。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150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开具等7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72小时送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金融犯罪“陇剑”系列行动,挽回国家税款近5亿元,挽回企业损失近10亿元;严厉打击食药环、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