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2023/01/13/ 08: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读者出版集团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自觉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读者’力量。”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读者》编辑部

  ——坚持党管出版,牢牢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也是出版工作的生命线。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者出版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出版、党管意识形态,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函三单一账”制度,着力加强出版阵地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出版“主力军”、发行“主渠道”优势,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重点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深入群众,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制高点,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读者40年风度》 读者创刊四十周年纪念刊

《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12册

  ——推进精品出版,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读者出版集团始终坚持以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为载体,大力实施精品出版工程,用“读者”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2年,集团有137种出版项目入选各类国家级出版规划、重点工程、国家资助项目,为历年少有;《读者》发行量连续4年保持增长势头,累计发行超21亿册,稳居国内市场化期刊发行量首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以及西夏学、藏学、简牍学等方面的出版优势,走好“专精特融”的特色出版路子,加快推进出版数字化转型和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以“敦煌书坊”等为代表的出版数字化项目,多措并举做大做强出版主业、多管齐下推进文化传播,努力用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2022年“书香飘万家·星星点灯”陇原亲子阅读行动走进甘南

读者版本馆

  ——深化“读者方案”,着力助推书香社会建设。近年来,读者出版集团创新提出并大力实施“点·线·端+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读者方案”,有效提升全民阅读的辐射力,构建起良好阅读风尚引领的书香社会新生态,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读者方案”入选中宣部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和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积极践行优质内容生产者、阅读服务推广者的文化使命,不断拓展完善“读者方案”,在现有的机关模式、企业模式、县域模式、学校模式、乡村模式等整体解决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法,完善线上与线下结合、传统纸媒与新兴媒体融合的阅读服务方式,着力增强“读者”全民阅读品牌影响力,提升阅读活动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为建设书香陇原、书香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读者大厦

读者上海书店第四届敦煌文化节 活动现场

  ——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读者出版集团坚持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开拓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发展目标。集团连续2年成功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读者”品牌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22年品牌价值达422.57亿元,较2021年增长52.42亿元,增幅达14.2%,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健全编印发一体的大出版产业体系,在提升主业发展质量效益的同时,积极探索“读者+”的发展模式,构建“一主多元”发展格局,推动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大重点产业项目孵化力度,加快数字出版、绿色印刷、文旅研学等产业发展,打造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文化新动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读者书房

西北书城党的二十大文件学习辅导读物宣传展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