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立足优势走出特色化发展新路子——清水文旅农康融合发展纪实

 2023/01/13/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立足优势走出特色化发展新路子

——清水文旅农康融合发展纪实

  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冬日的轩辕故里,生机勃发。花舞北山、香怡南塬,景区秀色成诗;清泉烟柳、康养涌泉,口袋公园风景宜人;古色古香的治未病·中医养生馆更是遍布城乡……

  近两年,清水县抢抓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坚持以农为基、以康为根、以文为魂、以旅为媒,大力培育康养及大健康主导产业,创新推动文旅农康深度融合发展,聚力打造县域经济新引擎,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新路子。

  以农为基 绽放美丽经济

  在清水县花卉产业示范园内,特色花卉姹紫嫣红,工作人员忙着打理绿植,游客精心挑选着花卉盆栽……

  清水县农发公司董事长张伟告诉记者,清水县花卉产业示范园占地面积243亩,主要以培育蝴蝶兰为主,目前有21个品种60余万株,带动了休闲农业、采摘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发展。

  “在花卉产业示范园打工,既能赚钱,还能欣赏美景,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清水县花卉产业示范园工作人员鲁旭兰说。

  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优越的自然资源,清水县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了效益倍增。

  冬日的花舞北山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正在加紧施工,配套建成的农特产品展馆即将投入运营;丁香园旁,新栽植的绿化苗木,为景区增添了新元素……

  清水县把打造田园综合体作为农旅融合切入点,扶持动员企业、合作社、农户在县城南北两山种植万寿菊4000亩,黄桃、油菜、金丝皇菊各1000亩,月季、牡丹、薰衣草、芍药等1500亩,建成丁香园、樱桃园、松竹梅三友小园等主题公园8处,建成花舞北山、邽山生态园、香怡南塬三个田园综合体。

  构建苹果、核桃、食用菌等7个10亿级和蚕豆、花椒等3个3亿级农业全产业链;整山整湾整流域发展干鲜果、畜牧、蔬菜、中药材、小杂粮五大特色产业;认证邽山土蜂蜜、清水核桃、花牛苹果、清水半夏、清水粉壳蛋、清水花椒等一批地理标志品牌……

  以康为根 撬动健康产业

  在清水县中医药养生文化宣传示范基地,新建成的“康养涌泉”口袋公园在体现清水“十泉”历史遗迹的同时,也成了居民开展康养保健活动的打卡地。

  清水县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鸿告诉记者,清水中医药养生文化宣传示范基地是全方位推介清水、展示清水、宣传清水的平台,也是展示“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地域品牌和“亲水赏花治未病、乐我养我育新我”旅游品牌的一扇窗口。

  清水县深入挖掘县内康养文化,系统整合中医药、生态、温泉等康养资源,全力构建“中医保健、温泉疗养、生态康养、中药材、健康产品、旅居式养老”六大康养及大健康产业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康养及大健康产业的主打产品之一,清水县治未病·中医养生馆深受居民喜爱。“自从有了中医养生馆,做理疗方便多了。”丰望乡王崖村村民王世民说,这里环境好,医生服务周到,感觉很放松。

  “目前,清水县在县城及18个乡镇建成‘治未病·清水中医养生馆’50家,开展体质辨识、艾灸、拔罐、刮痧、推拿、中草药药疗等中医养生服务,日接待量达600人以上。”清水县医院治未病·中医养生馆经理张小慧说,清水县还制定“三年万名”康养人才培训规划,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清水县聚力打造文旅农康融合发展产业板块,狠抓艾草加工、月季育苗、金丝皇菊等特色产业,种植各类道地中药材10万亩,研发推出50多种大健康产品,实现了农业资源、生态资源的赋能增值,也带动了康养旅游的迅速发展,“轩辕故里·康养福地”成为清水的新名片。

  以文为魂 赋能融合发展

  依托人文资源,清水县坚持以轩辕文化为引领,集合优势产业,打造多元文化融合的产业集群,先后建成了轩辕广场、轩辕湖公园、充国广场、轩辕大剧院、轩辕殿、轩辕祠、轩辕桥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形成了以轩辕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景点集群。

  创排了歌舞传奇剧《轩辕大帝》,进一步打响了“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地域名片。

  在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清水县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城市”,“轩辕杯”全国徒步大会暨全民健步走活动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有力提高了“轩辕故里”清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外,清水县不断开发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创意推出了手工麻纸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以仿宋代养生瓷枕、仿汉代香熏炉、中医养生茶、中药养生枕、庞公玉、剪纸、皮影为主的系列文创产品20多种。

  以旅为媒 擦亮地域品牌

  岁末年关,投资1.1亿元的清水县花石崖3A级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如期完工;投资1.16亿元的冯河草原旅游区开发项目正在收尾。大项目的带动,提升了景区的颜值,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据了解,清水县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文旅农康领域,布局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的全域旅游核心区。

  日前,位于牛头河风情线的“康养涌泉”口袋公园正式建成向居民开放,在清水,像这样的美化景观随处可见,扮靓着城市的颜值。

  清水县住建局局长崔小林告诉记者,“康养涌泉”是按照“一泉一诗一故事”的思路开发的“十泉十美”历史文化遗迹工程之一。下一步,清水将继续开发保护城区10处天然自流泉,启动实施岱庙灵泉、滴水珠泉等水景公园建设,让居民真正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惬意生活。

  清水县还进一步整合县城及周边旅游资源和遍布全县18乡镇的中医养生馆、万寿菊花海,创新推出了7条1日游、2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满足了不同旅游群体的需求。并与省内15家旅行社签订旅游合作协议,推行旅行社定点接送和“引客入清”奖补措施,有效提升了旅游人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