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夏县:“亥时守护小行动”保障社会“大平安”

 2023/01/13/ 17:1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健

临夏县:“亥时守护小行动”保障社会“大平安”

  记者 马健

  自2021年9月份起,临夏县公安局持续开展“亥时守护行动”,即每晚9时至11时,所有派出所在辖区重要路段进行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制止违法犯罪、帮救护送受困群众等,以“亥时守护小行动”保障社会“大平安”。

  做求助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12月18日22时许,天气异常寒冷,临夏县公安局河西乡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童蜷缩在黑暗的角落里冻得瑟瑟发抖,经询问,孩子外出玩耍时,因天黑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当民警将其护送回家时,家长正在焦急万分地四处寻找。

  像这样的事情在“亥时守护行动”中经常出现,酒后酣睡在路边的醉汉、迷失方向的痴呆老人、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民警一一走访了解、核实身份后,及时将他们送到家人身边,有效防止了意外发生。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救助受困群众252人次。

  做群众身边的“守护神”

  2022年8月,新集镇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两名年轻人鬼鬼祟祟、形迹可疑,经盘查询问时发现身上携带有开锁作案工具,欲实施盗窃,随机将他们进行管控,有效制止了将要发生的犯罪。

  持续开展巡逻巡查,将警力摆上街面、村镇,有效避免了案事件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预警效果;同时,对酒后驾驶、聚众赌博、寻衅滋事等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处置,严厉打击。

  做消除隐患的“安全员”

  2022年5月17日晚,该县公安局营滩乡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该乡小沟村六社马某某家附近闪烁着火光,上前查看时,一股火苗正在紧挨房屋的草垛上蹿升,巡逻民警及时疏散马某某家人,并呼喊附近村民展开灭火,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像这样因为用电用气不当、恶劣天气影响或者一个小小烟头而引发的火灾险情、安全事故,该县公安局已经在“亥时守护行动”中处置了38起。通过民警巡逻巡查,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亥时守护行动”开展以来,在人员密集小区、村庄周边巡逻,能够随时接受指挥调度中心推送警情和群众现场报警,及时处置夜间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守护了一方平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