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热烈祝贺2023年省两会隆重召开·平凉篇】汲取奋进力量 建功伟大时代——平凉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2023/01/14/ 0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汲取奋进力量 建功伟大时代

——平凉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静宁苹果”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图为静宁德美有机苹果示范园。

华亭市公安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一次次热烈的讨论、一个个务实的行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平凉大地热潮涌动、干劲昂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建设的崭新篇章。

  深学细悟凝共识

灵台县“溪河乡音”宣讲团在邵寨镇干槐树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平凉市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平凉落地生根。

  平凉市委常委和市级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精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带头宣传宣讲,带头抓好落实,指导好分管领域和单位的学习。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3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6次、举办崆峒大讲堂3期。

  2022年10月17日,平凉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好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平凉市委及时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市委宣传部迅速印发了宣讲、宣传工作方案及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就理论学习宣讲、集中培训、新闻宣传等方面作出系统周密部署;及时下发文件,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开展巡学旁听,确保学习贯彻各项工作不走偏、不落空。

  平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 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各常委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牛文斗分享交流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及体会,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学、系统学、深入学。

  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职工大会等,层层传达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全市累计开展学习研讨970余次。各级组织部门、党校精心设计课程,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全员培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平凉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带头引领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热情高涨,反响热烈。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庄浪县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感慨地说,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不服输、不妥协的顽强斗争精神,继承和弘扬庄浪人民在与自然抗争过程中铸就的“庄浪精神”,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火热实践中,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矢志不渝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用只争朝夕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指数”。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平凉市委宣传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作出专题部署,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分阶段、有计划、按步骤组织实施,调动市县各媒体及所属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各级广播电视频率频道,打通报、台、网、端、微等各类传播平台,推出“二十大时光”“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谈落实”“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等采访报道和主题宣传,穿插开展了记者蹲点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集中采访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众彩纷呈的宣传报道工作,生动展示了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景。潜移默化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平凉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汇聚同心前行的强大动能。

  春风化雨“传党音”

2022年10月17日,平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姚志强

  2022年11月14日,平凉市委书记、市委宣讲团团长王旭来到庄浪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视频形式把宣讲报告会精神传达到全县乡(镇)、村干部。她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严实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平凉市委常委先后深入各自联系点,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辅导。抽组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有关负责人、中青年理论骨干组建市委理论宣讲团,深入县(市、区)部门、基层一线和田间地头,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七进”宣讲1400多场(次)。

  听了宣讲报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要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实际行动。

  平凉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组建百姓宣讲团、志愿宣讲小分队,采取“文艺+宣讲”“田间学习”“地头授课”“农家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覆盖宣讲,帮助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广泛开展“云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宣讲2650多场(次)。

  冬日的崇信,寒意渐浓,新窑镇宰相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却热闹非凡,村党支部书记赵孝魁正结合村情实际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鲜活的事例,接地气的话语,进一步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

  “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聆听党的‘好声音’。”“感谢党的好政策,增强了我们增收致富的信心。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宣讲结束后,大家谈感想、话发展,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2022年11月13日,在华亭市人民广场,群众用自编自演的快板剧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华亭市组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机关单位、企业厂房,通过快板、舞蹈、歌曲等文艺节目,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感人故事、鲜活人物和难忘场景中。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我们的生活有奔头,肯定会越来越好。”听了快板,华亭市民杨惠丽高兴地说。

  同心奋进新征程

崇信县村干部在村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亚楠

  “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手续。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近日,在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不动产权证登记手续的苏涛话语中满是喜悦。

  刚拿到建设施工许可证的崆峒区鸿远建设项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刘玥,对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审批窗口的“工改提速”连连称赞,“上午提交申请材料,下午就发了证。项目审批速度变快了,我们项目的施工期也能提前了。”

  连日来,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精准匹配企业个人需求侧的政务服务供给侧硬招实招相继推出,成为基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已成为平凉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2022年,平凉市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提升工作标杆,提高质量标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呈现速效兼取、量质提升、蓄能进位的良好态势,连续3个季度获得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

  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谋划打造陇东综合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和文旅康养三大基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精品培育两个示范区,强化产业、项目、科技、人才四个支撑,切实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贯穿到谋划工作、制定措施、狠抓落实的全过程。

  精准承接国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出台60条配套政策清单,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减税费、降成本、增信贷、稳就业、强保障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叠加发力,支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78万户。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64项,省外到位资金增长88.3%。

  抓实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打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等9大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项目402项,预计九大重点产业链实现增加值340亿元,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个百分点。出让煤炭矿业权6宗,邵寨煤矿达产达标并通过产能调增初核,五举煤矿建设规模调增获批,赤城煤矿、20万吨聚丙烯、12.5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建成投产,灵台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市牛出栏39万头、苹果产量215万吨、蔬菜产量78万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在重点产业链强势带动下,全市产业体系构建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包抓责任制。实施投资清单项目552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灵华高速一期、彭大高速三期、国道312线改造进展顺利,平凉机场完成预可研评审,平庆铁路可研即将获批。引洮二期静宁城乡供水配套工程全线通水,庄浪应急供水工程开工建设,新集水库、刘李河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加速推进,5G网络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全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更新项目490项,成功获批“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三年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亿元。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省市列惠民实事全部办结,全市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 82.6%。实施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4793户,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4.85万套,完成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487户,“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扩大就业,选聘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67万人,输转城乡劳动力47万人。

  及时精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返贫致贫“四圈管理”措施在全省推广,撂荒地整治得到省上肯定,粮播面积和粮食产量实现双增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轮中央督察和第一轮省级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清零,第二轮省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集中开展燃煤、扬尘污染治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3%。完成造林封育22.55万亩,全域垃圾闭环处理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围绕重点产业链组建党建联盟,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个一百”创建活动。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各县(市、区)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更加充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起点,平凉市将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全力打造陇东南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奋力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