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节日“好气质” 兰州市推十条措施应对沙尘天

 2023/01/14/ 08:0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守护节日“好气质”

我市推十条措施应对沙尘天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从1月13日召开的“兰州市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专题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我市遭遇多年不遇的输入性沙尘天气,冬防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紧盯职责,落实措施,尽全力挽回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影响。同时着眼春节假期,市大气办出台相应措施,竭尽所能守护节日期间“好气质”。

  ●压减工业污染源排放

  对6家重点企业三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全部实行“冬防”一级管控标准再下压15%的管控要求。对标对表,对48家重点企业实时排放情况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发现超限问题第一时间调度或现场监督落实;同时对一般排污企业采取现场检查、调取数据等方式开展不间断排查,确保达标排放。

  ●管住施工工地扬尘污染

  加大对建筑施工扬尘监管,对所有已停工工地逐一排查,凡已停工工地全部督促落实2000目以上防尘网无缝覆盖或喷洒抑尘剂等防尘措施,遏制施工扬尘反弹;未停工工地由所在辖区政府实施驻场监管,24小时督促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

  ●降低道路交通扬尘污染

  按照“五位一体”要求,加大主次干道积尘清除及道路保洁力度;对背街小巷、地下通道等区域积尘清理保洁,防止车辆人员扰动造成二次污染。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启动沙尘应急预案;沙尘天气结束后迅速落实“全民洗城”措施。规范渣土拉运及倾倒抑尘措施,加强渣土场巡查监管,督促落实防尘抑尘措施,严防私设弃土场和私自倾倒问题。

  ●遏制未利用地开发项目扬尘污染

  监督三条岭、碧桂园、恒大文旅城、中央生态公园蓝绿双城、保利领秀山等城区周边及安宁区未利用地开发项目,严格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要求所有裸地必须完成2000目以上防尘网无缝覆盖或喷洒抑尘剂等防尘措施。

  ●严控烟花爆竹无序燃放

  全面落实打非治违行动要求,重点加大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禁放区管理,防止产生“破窗效应”,坚决做到禁燃区内“零燃放”,公安部门要与街道社区协同管控,切实做到网格化监管,每个网格监管人员务必到位执勤。

  ●遏制秸秆荒草焚烧污染

  立即组织开展农作物秸秆和荒草禁烧巡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查处,遏制“污染围城”现象。对城市建成区内的“四烧”问题全天候盯防,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查处,通过严查严控防止焚烧污染反弹。

  ●巩固餐饮业集中整治成果

  持续开展集中联合整治,城区餐饮服务业全面落实清洁能源替代,彻底取缔城市建成区内的各类经营性燃煤炉灶,没有油烟收集处理设施或不正常运行的暂停营业进行整改。

  ●遏制燃煤污染反弹

  对现有燃煤锅炉再次开展“回头看”,严格执法检查,确保达标排放,对存在违法超标排放问题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对照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规定,严厉打击私自销售有烟煤、半烟煤的情况,严防劣质煤进入市区销售;城市建成区内的茶浴炉、烧烤炉、烘炒炉、餐饮炉灶等燃煤设施,一旦发现立即依法取缔。

  ●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

  严格落实城区道路通行的货运机动车和正三轮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及拖拉机等车辆城区限行规定和大车绕行措施,同时科学合理疏导交通,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怠速行驶造成的尾气污染。

  ●发挥好网格监管优势

  网格监管强化巡查,严禁焚烧劣质煤炭、边角废料、垃圾、枯枝烂叶等“四烧”行为;巩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居民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成果,防止散煤污染反弹。

  同时,市大气办将对以上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天候督导。凡未按通知要求落实工作举措的,属于市直部门的将提请市纪委监委问责处理,属于县区政府的将责成县区限期问责处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相关新闻

  2023年我市力争实现优良天数300天以上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3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兰州市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专题发布会”,发布2022年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及2023年相关治污举措,就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正式迈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全市优良天数达到301天。2023年我市将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2022年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正式迈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全市优良天数301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2.5%,同比(81.1%)增加1.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82.3%);全年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以上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6,同比(4.75)下降6.1%,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持续改善。

  一年中,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兰州市积极采取更为科学有效的手段,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向低碳城市建设转化提升,整体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标准化、精细化和常态化工作,全年以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面源污染等四大污染源为重点,深挖各项治理管理潜力,加强执法检查及监管力度,加大城乡区域联防联控。

  2023年兰州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按照国家“十四五”相关政策要求制定出台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持之以恒、再接再厉,破解瓶颈、补足短板,持续打好打赢“升级版”蓝天保卫战,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治污工作,坚决巩固空气质量达标成果,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六项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达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