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工作难中求成 发展振奋人心——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3/01/16/ 22:47 来源:新甘肃 记者薛砚 彭雯 安志鹏 董文龙 田丽媛 陈多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1月15日上午,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任振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当这份沉甸甸的2022年甘肃“答卷”铺展在全省干部群众眼前时,大家纷纷表示,过去一年,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全省经济承压而上、逆势而进实属不易,所取得的成绩令人备感振奋,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坚决有力防疫情

  报告指出,2022年,甘肃全面落实国家第九版方案、二十条和新十条等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有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打赢多轮较大突发疫情。这让兰州市工信局消费品产业科干部刘鑫深有感触,“过去一年,我省坚决有力防疫情,及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全力储备医疗资源,保障药械供应。”他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作为兰州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兰州市工信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持续加强医疗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我们将全力稳定医药生产企业产能,督促承储企业抓紧开展常用药、紧缺药、急救药等采购储备工作,按照市级应急救治药品储备计划切实做好常态化救治药品的储备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兰州市工信局干部深入调研兰州市医药储备情况。

  “过去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有力防疫情,实施‘乙类乙管’后,我们的重点转为医疗救治,特别是面向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行动不便等患基础疾病的人群,实施健康监测服务和全面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持续落实‘保健康、防重症’。”景泰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柏欣山说,下一步,将继续统筹医疗资源储备,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将现有医疗资源发挥到最大功效,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推动“巡诊医疗小分队”下乡镇,对口帮扶基层卫生院、走进重点人群家中开展健康巡诊,同时对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并积极督促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迎难而上稳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主题鲜明,是一个重点突出、凝心聚力的好报告,特别是迎难而上稳经济的措施和成效提振人心、催人奋进。西峰区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全面实施强工业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抓运行、扩投资、延链条、强服务,扩容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聚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峰区工信局局长苏广明表示,作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稳中有升;主攻项目建设,力争意向项目落地实施、前期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竣工投产;推进经济转型,大力发展新型数字信息产业,全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庆阳宏大化工20万吨双氧水和2万吨吗啉项目建设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过去一年,面对近年来少有的严峻形势和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肃州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举全区之力大招商、招大商,成功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引进到位资金增长29.63%,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36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肃州区发改局局长向育华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不动摇,以有效投资的大突破,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双碳’战略、扩大内需、东中部产业梯度转移等重大机遇,全力做好国家投资项目谋划、论证、申报、争取工作,切实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肃州区东洞滩光伏产业园。边世文 摄

  高效统筹保安全

  “除了防疫情、稳经济,报告还提到2022年的工作中,保安全是全省倾心最重、用力最大的三个方面之一。”平凉市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宝林表示,过去一年,平凉市统筹推进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成效显著,高风险机构可全面清零,各项贷款增速居全省第三。“今年将大力实施金融‘四项工程’,扎实做好源头管控、强化监管、高压严打、标本兼治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金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健全完善金融风险线索摸排、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大金融案件的侦办、审结和执行力度,依法依规化解处置非法集资、不良贷款等重点领域风险,着力遏增量、去存量、防变量,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宕昌县南阳镇杨集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

  “自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南阳镇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有序推进,在群众发动、对象认定、选址规划、资金筹措、政策落实、设施配套、产业帮扶、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最终确定符合条件搬迁群众525户1581人,做到了不漏一户、应搬尽搬。”宕昌县南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晓斌说,南阳镇已全面完成2022年搬迁任务,同时,已着手开展2023年度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下一步,南阳镇将按照省市县工作安排,通过建立树莓综合产业园、持续完善学校和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搬迁群众发展小规模经营等方式,多渠道、多举措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着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宜居社区,尽最大努力满足搬迁群众对美好家园的向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彭雯 安志鹏 董文龙 田丽媛 陈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