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敦煌风·两会热评】“科技创新驱动” 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3/01/17/ 16:35 来源:新甘肃 邓海建

  邓海建

  时代澎湃,时光向前。2023年甘肃“两会时间”已正式开启,黄河之滨的省城兰州,汇聚民声民智、激扬干劲拼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今后五年甘肃将努力迈上“五个新台阶”的目标,并在“科技创新驱动迈上新台阶”中,着重提出“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以上”。

  如今,未来五年的甘肃蓝图已定,要稳步跨越“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说到底,靠的还是高质量发展。那么,高质量发展哪里来?一言蔽之,创新驱动。

  群雄逐鹿,创新者胜;陇原巨变,创新图强。多年来,甘肃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创新引擎作用逐步凸显;获批省部共建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建成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产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应用,实现重离子超大型装置国产替代,成套设备加工制造基地在兰州新区建成投运。技术合同成交额由163亿元增加到338.5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83家,是2017年的2.7倍;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5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5户;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2%;29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奖;6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这些扎实的数据和表述,记录着甘肃创新驱动的铿锵步伐,见证着甘肃高质量发展初心如一的历史逻辑。

  有网友精当总结:创新这件事,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放眼甘肃大地,创新动能日渐具体精微: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产业化公司研制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实现了重离子治疗癌症的临床应用,被誉为“大科学装置造福人类的典范”;敦煌研究院的古壁画数字保护技术和土遗址修复技术,让世界文化瑰宝焕彩重生;祁连山生态保护依托现代科技,建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让生态治理走上信息化轨道;万名科技特派员奋战“三农”一线,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这些可知可感的变化,是新时代创新驱动战略在陇原大地的生动书写。

  下一个五年,甘肃的“科技创新驱动”新台阶如何迈?2023甘肃两会上画出的“路线图”已然非常清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以强科技行动为牵引,提升研发投入强度,推进创新平台培育、研发能级提升、急需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以上。简言之,一是打造中心,二是战略牵引,三是投入发力,四是集约攻关,五是目标导向。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协调统一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锻造“第一生产力”、激活“第一资源”、澎湃“第一动能”,必会在甘肃特色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上,构建自己的创新体系,全面塑造甘肃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风雨过后,日夜兼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创新驱动战略,是点燃甘肃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长远而言,“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台阶终究是拼上去、干上去、奋斗上去的,唯有振奋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更磅礴的科技创新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