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体验修复文物 探索古币历史 雪场释放激情 中小学生寒假生活丰富多彩

 2023/01/19/ 08:19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体验修复文物 探索古币历史 雪场释放激情

中小学生寒假生活丰富多彩

体验文物修复。

  沉浸式体验修复文物,滑雪场肆意撒欢,博物馆里大开眼界,“蜗居”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终于迎来了多彩的假期生活,在体验传统文化和参加体育运动中挑战自我。

  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

  “以前看过修文物的纪录片,没想到自己也能亲身体验一番。”静宁县阿阳小学五年级的赵靖含这两天在静宁县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里的奥妙之‘文物修复’”活动中,第一次亲身体验了文物如何修复。在博物馆专业老师的讲解指导下,赵靖含和一起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了解了陶器修复的流程,并且学着对陶瓷碎片进行仔细比对、黏合、补缺、上色等。“太有意思了,这次活动不但让我了解了文物修复知识,而且还亲手修复了一件陶器,文物修复师真了不起!”赵靖含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

  “文物修复的现实意义,就是为了尽快挽救已经腐朽、损坏的文物,尽可能地保护它们,使它们获得重生。”静宁县博物馆梁静荣老师说,“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体验这项传统技艺的同时,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爱护、保护文物的意识。”

  在兰州市博物馆举办的一场“钱币里的盛世中国”展览,近日也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五年级的王悦涵同学说,在这里看到不同朝代、不同年份的钱币,形状多样,种类繁多,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从海贝、刀币、布币再到方孔圆钱,这些钱币虽然锈迹斑斑,但现代人通过观察和研究钱币的镌刻工艺和铸造技术,可以了解当时社会生活和政治变革背景,深层次挖掘历史文化的变迁。王悦涵在了解了古代钱币的历史后,更加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兰州市城关区金塔路小学的学生们还参加了兰州市博物馆举办的迎新春剪纸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讲解下,学生们细心地修剪着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感受国之精粹,体验民间传统手工艺术,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活灵活现的小兔子,惟妙惟肖的福娃……每个人都在这次假期实践体验中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创作乐趣。

  回归户外运动释放天性

  在兰州凤凰岭滑雪场,许多青少年结伴来这里体验冰雪运动。他们有的滑着雪板惊叫着冲下来,有的坐着雪圈笑得合不拢嘴,还有的打起雪仗,寒冷的雪场瞬间成了欢乐的海洋,一张张笑脸成为冰天雪地中最美的风景线。

  一个身穿天蓝色滑雪服,头戴红色滑雪镜的男孩从滑雪场高级滑道飞驰而下,用滑雪板在雪地画出了一道漂亮的弧线。这位炫酷的小玩家是五年级的王皓洋同学,今年刚放寒假得知雪场恢复营业就迫不及待加入滑雪冬令营。经过一周的集中练习,现在已经升级到双板高级营,可以在高级滑道自由滑行。王皓洋说,滑雪是能上瘾的,他学习滑雪已经4年,刚开始时因为技巧掌握得不好经常摔跤,但自从体验到滑行的酷爽感觉后,便越来越喜欢。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