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七里河区:建现代警队 便民更尽职

 2023/01/30/ 1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持续推进现代警队建设,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不断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紧盯机制聚合力 不负人民

  “开源”思考,探索乡村治理新经验。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通过以源头治理为目标,坚持把清除隐患、控制发案与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相结合, 通过“补充招录一批、内部调剂一批、‘义警’聘任一批”三项举措,开展“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建设,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延伸农村警务神经末梢,辖区59个行政村现有辅警69名、义警31名,持续巩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在基层末端落地见效。

  充实“群防力量”,打造“警民共同体”。七里河分局紧紧围绕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构建“专精、标准、负责、系统、闭环”工作体系,积极培育平安建设基层组织。“西湖蓝盾”“晏妈妈”“反诈萤火虫”“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一大批群众耳熟能详、深受喜爱的基层组织在七里河应运而生,落地发芽。治安管理触角延伸更广,警民共同体构建更牢,切实做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联调队伍,塑造扎实“矛调机制”。七里河分局发挥自身独特的治理基础和资源优势,有效破除现有体制下的制度壁垒、机制障碍等难题,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行“四化”(一般矛盾主动化、复杂矛盾协调化、重大矛盾合力化、特殊矛盾精准化)模式深度运行。通过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室和社区警务室联合调解机制,采取入户、上门、进院等方式,深入访民情、解民忧,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探索推进的市域社会治理“三进”模式(即所长、民警“进班子”,社会力量“进组织”,联调队伍“进院落”)进入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百强案例,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贡献一份力量。

  紧盯便民尽职责 服务人民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七里河分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全警理念转变、机制优化、能力提升,积极把为民办实事与推动公安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深入辖区倾听群众“微心愿”、收集办事“任务单”、建立工作“责任表”,明确推进实践活动的“时间表”“路线图”。近些年,七里河分局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拓展“二维码+打防管控服”,深化自助办、上门办、网上办、一次办、一窗办举措,推出9项便民利民措施,优化13项公安政务管理办事流程,全面落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七里河分局积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先手棋,在深入开展“群众要我办什么、我为群众能办什么”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民警深入社区村组、居民楼院、企事业单位中,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为不断提高户政、出入境、交管治安等服务办理效率,七里河分局在小西湖派出所设置的“一站式”公安综合服务窗口运行试点,现已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户口迁移及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等业务,为群众相关业务办理提供便捷。2022年,七里河分局共受理出入境证件625件次,审核、签发全国省外异地身份证2142人、省内异地身份证9884人,审核签发居住证9009人,变更更正户口项目6万余项,解决疑难问题户口25人次,人口信息数据质量准确率100%,连续六年全市第一。

  开展“阳光警务”,监督政风行风。七里河分局不断在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上加大力度,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做警营生态的“啄木鸟”,帮助分局整改突出问题、清除顽瘴痼疾,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警营生态;做公安工作的“贤外助”,为分局谋划工作、健全机制、制定举措提供“跳出公安看公安”的视角和支撑;做警民关系的“连心桥”,让辖区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分局教育整顿和公安工作;做公安工作的“扩音器”,营造推进教育整顿的良好社会氛围。

  紧盯重点促防范 为民造福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七里河分局坚持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依法打击“三箭齐发”,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针对养老诈骗犯罪特点趋势和老年人生活习惯特点,七里河公安分局通过拍摄反诈宣传短视频,线上利用“两微一端”推送养老诈骗案例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线下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宣传海报、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引导广大老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截至2022年9月,七里河分局线上共发布推文40余条、宣传短视频2条,累计点击量达50万余次;悬挂横幅、海报100余条(张),发放宣传彩页1万余册,受教育群众达到25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防诈反诈浓厚氛围。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七里河分局持续组织开展清查行动暨出租房屋、流动人口集中采集维护专项行动,持续提升辖区治安治理能力水平;常态化巩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共采录实有人口13万余人;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已建成36个;通过各类预警平台,第一时间开展预警劝阻,累计预警58763人次,返还被骗资金151.5万元。2022年1月分局刑侦五大队荣获“全市公安机关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守护好七里河这片土地,让平安之根愈扎愈深,让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这是七里河公安为警一方的使命。下一步,七里河公安分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富民兴陇总目标,在强县域中发挥公安职能,矢志不移地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为持续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