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以水为笔 交出人民满意的“水利答卷” 2022年甘肃省各地圆满完成“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目标任务

 2023/01/31/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以水为笔 交出人民满意的“水利答卷”

2022年全省各地圆满完成“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目标任务

2022年改建后的鸳鸯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项目总干渠。

引洮一期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调蓄水池建成蓄水。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的通知》,2022年全省“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目标任务包括调蓄设施、灌区改造和农村供水三类。计划在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65个县区和省景电中心、省疏勒河中心、省引大中心3个省级单位实施199个项目。2022年,全省水利系统一步一个脚印,躬身实干为民服务,超额完成全省农村水利惠民工程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为民办实事的水利成绩单。

  酒泉市

  2022年,省委省政府确定酒泉市为民实事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共12项。其中,调蓄设施6项,农村供水4项,灌区改造2项。计划总投资5.9亿元,占全省“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总投资35亿元的17%,全年共完成投资8.01亿元,完成率136%,各项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其中,肃州区洪水河水库、金塔县解放村水库清淤、玉门市备用水源、肃北党河县城段水源调蓄水池、阿克塞多坝沟生态补水工程、敦煌市党河灌区调蓄水库等工程,以增容、扩容、减淤为手段,新增供水能力6500万立方米,开启了全市多库互济的水源新格局。实施的肃州区马营河水厂、新地水厂提升改造和玉门市西片城乡供水一体化、阿克塞县城乡一体化供水水源地改造工程,扩大了城乡一体化供水成果,农村供水工程水质得到较大提升,使全市10.6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水质得到提升。同时,全市加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建设力度,肃州区丰乐河灌区,金塔县鸳鸯、黑河灌区被水利部复核命名为节水型灌区。为持续推进灌区节水改造,肃州区丰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金塔县鸳鸯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22亿元,共改善灌溉面积14.53万亩,灌区水资源利用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定西市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于2014年底通水试运行。穿山越岭一路蜿蜒而来的洮河水,改变了定西市“十年九旱”的历史。近年来,定西市水务局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立足水资源禀赋条件,攻坚克难推进水利项目建设,调蓄水池等一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应运而生。引洮一期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调蓄水池工程主体工程为容积104万立方米调蓄水池,通过泵站提水至内官水厂,解决在引洮工程停水检修期间安定区的城乡供水问题。工程自2019年11月开工,经过三年的努力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于2022年9月首次开闸蓄水。目前,蓄水量约40万立方米,提水系统设备调试完毕,泵站试运行正常,累计向内官水厂供水近2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50余万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用水,工程效益显著。

  金昌市

  2022年,金昌市全面贯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决策和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工作要求,锚定为民、利民、便民“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工作总目标,全力推进金川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2022年度工程建设。金川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于2022年3月5日开工建设,同年10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完成改建干支渠54条,长度147.857千米,配套建筑物1273座。项目实施后,可改善灌溉面积10.08万亩,渠系水利用系数由现状0.62提高到0.66,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7提高到0.61,年均节水723.2万立方米,将为金川区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支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平凉市

  泾川县刘李河水库工程为2022年甘肃省为民办实事水利项目之一。工程位于泾川县玉都镇刘李河村,距县城约30公里。该县按照全省、全市关于“十四五”水利发展新部署、新要求,立足管好“水袋子”、建好“水盆子”、用好“水资源”,紧扣县情、水情实际和产业链规划,委托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规划设计,并邀请省内外水利、地质专家多次研究评审,对设计进一步优化完善。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泾川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包抓县级领导、部门责任,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逐项细化项目建设任务清单及推进计划,切实强化工作调度。据了解,该工程总库容为335.7万立方米,总投资2.69亿元,建设工期2年,设计年供水量288.9万立方米。其中,生活供水101.1万立方米,灌溉用水187.8万立方米,可有效保障北部塬区玉都、丰台、党原3个乡镇6.04万人生活用水,灌溉农田面积1.2万亩。

  庆阳市

  2022年,庆阳市从严抓好新建淤地坝、病险坝除险加固、坡耕地治理、塬面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五大类项目84个,总投资3.35亿元,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8万平方公里,治理程度提高到63.8%。据初步测算,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6900万吨,年入黄泥沙量首次降至1亿吨以下。全市共实施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9个,治理保护塬面面积213.31平方公里,投资6509.34万元。“固沟保塬”工程的实施,使塬区沟头延伸态势得到较好控制,塬面坍塌萎缩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局部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全市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4个,新修梯田4.7万亩,提高了土地综合效益,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培育壮大了覆膜玉米、畜草、劳务等特色产业,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2022年,庆阳市新建淤地坝29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及四变工程38座,投资1.33亿元。淤地坝工程作为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的沟道工程措施,在水土流失治理中担负着最后一道防线。目前,全市911座淤地坝累计拦截泥沙1.25亿吨,淤成坝地2.6万亩,有200多座坝常年蓄水1500万立方米,有效发挥了防洪减沙、削洪拦峰、淤地造田等功能。

  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庙儿沟水库工程被省政府确定为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2022年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该工程是新区水资源调蓄能力补短板工程,建成后可有效保障新区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及周边企业用水,满足园区东南部现代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并为新区承接全省移民、保障移民产业安置提供生产及生活用水,促进新区工业快速发展、现代农业升级及其他产业同步高质量发展。工程于2021年12月批复实施,2022年2月19日开工建设。截至2022年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超预期、超计划完成年度建设和投资计划任务。据了解,兰州新区庙儿沟水库为注入式水库,总库容约818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42938.59万元,建设期24个月,由引水工程、调蓄水库工程、供水工程组成。引水工程由引水隧洞和引水明渠等建筑物组成;调蓄水库工程由挡水主坝、水库左右岸低垭口截渗工程和输水放空隧洞等建筑物组成;供水工程主要为供水管道和管道附属建筑物组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