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由“乱”到“治”再到“美” 甘肃祁连山生态修复治理区已是草木葱茏

 2023/02/01/ 0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宇晨 实习生白枫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宇晨 实习生白枫)今天,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关于甘肃祁连山生态保护的相关情况。

  自2017年开始,我省持续对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进行监测,同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祁连山生态环境变化情况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通过近几年的整改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显著——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地面积明显增加,植被生长状况总体改善,明显改善区域占保护区总面积的比例增加37.5%;植被指数、植被覆盖度、植被生产力均呈显著提升趋势,植被指数增幅10.88%,植被覆盖度增幅7.81%,植被生产力增幅14.8%;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优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符合国家管控要求。

  结合日常监管和考核评价情况来看,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果得到巩固,全面提升森林、湿地、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循环能力,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状况发生显著变化,水、气、土等环境质量指标达到国家考核标准,祁连山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祁连山生态修复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同时,全社会参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自然保护区人为扰动大幅减少,动物种群逐渐增多,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草木葱茏,呈现出休养生息的良好景象。

  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已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日常,系统完整、权责清晰、监管有效的祁连山保护常态长效机制初步建立;责任清单化、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为切实推动祁连山由“乱”到“治”再到“美”的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