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 庄浪:多彩非遗闹新春

 2023/02/04/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新春走基层】

庄浪 多彩非遗闹新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锣鼓敲响了,社火快开始啦!”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9时许,庄浪县第四中学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庄浪县水洛镇西关村秧歌队成员,80岁的靳秀花和伙伴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我们排练了20多天,今天终于要扭起来啦!”靳秀花兴奋地说。

  上午10时,来自庄浪县各乡镇以及周边县的160家社火队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相继亮相,排在第一位的是庄浪县通化镇高崖韩村社火队。

  庄浪社火品类多样,异彩纷呈,尤以高抬造型为“一绝”。高崖韩村社火队展示的庄浪高抬泥塑被围得严严实实,观众连连叫好,纷纷拍照留念。

  “庄浪高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腊八那天接到县里通知要举办社火节,我们积极准备,精心创作出大型高抬模型6组。”高崖韩村社火队负责人韩刚说,村里好多年轻人都踊跃报名参加表演。

  韩刚是非遗泥塑传承人。2015年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他回乡创业,从事泥塑、民俗表演等工作。“正月十二耍社火是庄浪县群众欢度新春的传统习俗,每年的这天都会举行盛大的社火活动。”韩刚说。

  社火经过之处,锣鼓喧天,爆竹声声。从洛水河畔到紫荆山下,人们通过耍社火表达一年的幸福喜悦,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社火是民间传统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我特意带两个孩子来开眼界、长见识。”平凉市崆峒区市民白嘉菀说。

  “今年我们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展演活动,把庄浪高抬作为主元素,生动展示庄浪马尾编荷包、南湖曲子戏、绣球、宫灯、剪纸等非遗项目,让广大市民游客在乐享文化盛宴的同时开心过大年。”庄浪县文化馆馆长柳坡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