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龙头引领产业兴 走进农业重点企业】“液体黄金”销路畅——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见闻

 2023/02/04/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多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龙头引领产业兴 走进农业重点企业】

“液体黄金”销路畅

——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陇南市武都区,中国油橄榄的一级适生区,是全国最大的初榨橄榄油生产基地。

  走进位于武都区白龙江畔的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态产业园,宽敞明亮的加工车间里自动化灌装设备正在高效运转,“忙生产”“抓订单”成了企业的新年关键词。

  祥宇公司总经理李建科介绍说:“橄榄油可用于烹饪,也可直接饮用,因其营养价值丰富,被称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是公认的‘绿色食品’,受到了市场欢迎。”

  祥宇公司是一家集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产业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目前,公司“阳光工厂”安装了三条原装进口橄榄油冷榨生产线,日加工橄榄鲜果560吨;建成了国际标准化充氮隔氧、恒温避光的万吨储油库;建有两条日灌装能力达15万瓶的生产线,主要生产特级初榨橄榄油,并研发了橄榄保健品、原生护肤品、橄榄木艺品、橄榄饮品、橄榄休闲食品等系列产品,其中,祥宇橄榄岷归软胶囊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作为“橄榄油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祥宇公司坚持以科技为引领,大力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多项发展指标在国内行业领军领航,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工厂,生产的产品更是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前不久,由祥宇公司选送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在阿根廷举办的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比赛中荣获三项金奖,这是祥宇公司2022年以来继希腊、意大利、英国大赛之后再一次荣获国际大奖。中国出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能够在众多国际顶级品牌中脱颖而出,这是对祥宇人匠心做好油的极大肯定。

  在生态产业园里,记者看到在实时滚动数据的智慧大屏上,油橄榄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产量产值……一个个有关产业发展的数据清晰明了。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作为油橄榄产业的“领头雁”企业,祥宇公司一直以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己任,通过深挖陇南资源禀赋,不断加大基地建设、引种试验、良种繁育、品牌推广力度,提升当地油橄榄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该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

  据介绍,祥宇公司探索采用“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实施“订单农业”,有效整合了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36.2万亩,带动种植户6.57万户近30万人发展油橄榄。去年,公司将收购保底价从6元/公斤调整为7元/公斤,进一步增加了种植群众收入。

  在龙头企业的牵头带动下,陇南油橄榄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油橄榄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橄榄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种植面积76万亩、占全国的56%,年产鲜果4万多吨、占全国的84%,综合产值达25.08亿元。

  如今,“地中海的绿色精灵”摇身一变,成了“独一味”“特别特”的“甘味”农产品。满山满谷的橄榄树,让当地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色新装,也让群众鼓起了钱袋子,引领着武都区乃至整个陇南走好“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些让每个祥宇人干劲十足。

  “党的二十大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决心,也给我们涉农企业指明了发展和前进的方向。”李建科表示,“下一步,全体祥宇人将继续践行责任与使命,弘扬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实现从数量到质量、从规模到效益、从生产力到竞争力的全面跨越提升,让企业为发展地方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