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武都 山湾“和灯” 谊长情深

 2023/02/06/ 15:3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山湾“和灯” 谊长情深

  陇南日报记者 杨丽君

  以“灯”会友,以“灯”增谊。2月2日至3日,正是农历正月十二、十三,记者来到武都区鱼龙镇刘家湾村、宁家山村采访了“山”“湾”两村高山戏“和灯”盛况。

  刘家湾村与宁家山村均属鱼龙镇前片区“五山五湾”,两村壤地相接,山岭相连,相距车程不到半小时,据当地老人介绍,两村自古就是“友谊村”,“和灯”传统亦有百年之久,是两村情谊世代相传的“法宝”。

  2月2日一大早,刘家湾村灯唱表演队前往宁家山村“和灯”,车停到村外,灯唱队边歌边舞行进至宁家山村内。这时,宁家山村“灯头”、灯唱队、群众也已早早在村口迎接,两村灯唱队相会后,随即进行牌灯交换、“头把戏”“头旦”接迎等一系列盛大的欢迎仪式。

  当日,主要由刘家湾村灯唱队在宁家山村进行“踩台”“开门帘”“打小唱”“演故事”“走过场”等程式的表演,该村的演员及群众亦受到宁家山村群众的热情招待,被邀请入席观看演出。

  除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和精彩的演出外,宁家山村还精心准备了美味的菜肴,由村里统一“派饭”招待来自刘家湾村的演员、群众。待晚上的演出完成后,全村的演员、群众还会举行隆重而神秘的欢送仪式,直至深夜结束。

  到了2月3日,由宁家山村群众到刘家湾村进行“和灯”,其程式基本相同。至此,整整两天、一来一往的“和灯”仪式才算结束。

  “‘和灯’并非每年去对方村里进行,如果当年只有一个村‘办灯’,另一个村就会去邀请这个村来本村演出,这也是‘和灯’的另一种形式。”刘家湾村村民刘世华感叹,以前“和灯”时受交通限制,灯唱队演员群众都是当天起个大早,跋山涉水,一直步行至对方村里,返回时已是深夜,这也足见两村深厚的情谊。

  “我们把‘和灯’传统继续延续,就是要将两村的情谊不断传承深化。”此次刘家湾村的“大灯头”刘新平说。有了融洽的邻村关系,几百年来,刘家湾村、宁家山村情同手足、亲如一家,群众从未因土地、林木等问题而起矛盾纠纷,友谊也愈加深厚。“我们年轻时去宁家山村的坡地拾柴,宁家山村的群众从未阻挠;直至现在,若有不认识的两村年轻人起纠纷,当听到是这两个村的,马上握手言好……”

  如今,两村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经济活了,百姓的腰包也鼓了。目前,宁家山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短板逐步补齐,文化元素得到有效挖掘,致富产业逐步发展。刘家湾村也已于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通村通社路和村内巷道全部硬化完成,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据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都高山戏,主要分布于鱼龙、隆兴、佛崖、甘泉等地,被专家赞誉为“中国戏曲研究的活化石”,深得民众喜爱,是当地群众的精神食粮。鱼龙镇党委书记王海飞介绍,挖掘、抢救、传承、保护好高山戏将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切实推动当地乡村治理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持续向好,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