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齐心协力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甘肃省“三农”工作者热议《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2023/02/12/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煜宇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齐心协力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我省“三农”工作者热议《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近日,省政府印发的《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加大强农惠农政策供给,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动各项资金优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等。

  《措施》在我省农口部门和相关企业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站长崔增团表示,今年全省要大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以绿色种养循环、化肥减量增效、退化耕地治理等重点项目为带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高效农田节水及水肥一体化、粪肥还田、耕地质量提升等高效技术,加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及土壤墒情监测,抓好绿色循环和节水增粮。目标完成粪肥还田试点任务120万亩,带动全省施用有机肥面积3100万亩;推广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15万亩,辐射带动全省高效农田节水技术1000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600万亩,盐碱地综合治理示范10万亩。

  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表示,今年,甘肃农垦将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10万亩,配套建成高效节水灌溉10万亩,重点解决建设标准低、设施不配套、工程年久失修等问题,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集团与下属农场企业层层签订种粮目标责任书,健全种粮职工补贴收益保障机制,在降本增效上发力,确保各企业真正把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扛起来,为全省粮食安全作出农垦贡献。

  “有了机械化支撑,农民种地不费事,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种粮才有积极性,粮食生产才稳得住。”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处长刘文武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全年补贴各类农业机械6万台以上,尤其在丘陵山区18个县区开展粮食生产薄弱环节农机装备省级累加补贴,力争丘陵山区粮食生产机械化率提升3个百分点。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恩贵表示,今年持续加快先进适用农机装备示范推广,推进农机、农艺、品种集成配套,组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帮助小农户种好地,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粮食生产中的支撑作用。

  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兴荣长期从事农作物资源收集保护利用工作。他介绍,省农科院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性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单位,目前收集保存了来自81个国家或地区的70种作物资源5万余份,为我省迈向种业强省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将以建设库容量达20万份的西北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利用中心为依托,加快种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装备升级改造,形成现代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设施体系。他表示,将积极开展优异基因资源发掘利用的规模化、精准化和高效化,鉴定发掘一批特色优异种质资源和基因资源,为新品种选育提供基础材料,为种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