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入冬以来 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

 2023/02/14/ 1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甘肃省气象局今天发布了2月7日~13日以来降水天气过程影响分析以及评估,介绍连日来我省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入冬以来,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省降水量11.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

  降雪方面,2月7日至13日,全省降水量8.3毫米,占全省冬季以来降水量的74.8%。张掖以东共 76县(区)出现雨雪天气,其中武威西部、兰州北部、白银中南部、定西、平凉东北部、庆阳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雪,河西中东部、陇中大部、陇东北部和甘南西南部出现中雪。过程累计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华亭21毫米,庄浪、静宁、崆峒、安定、镇原和华家岭在1519.1毫米之间,兰州本站11毫米。景泰等20县(区)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冬季常年平均值,60县(区)超过2月常年平均值。张掖以东大部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华亭,为13厘米,兰州、静宁、张家川、崇信、宁县、榆中、崆峒、镇原、庄浪、通渭为811厘米。

  甘肃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影作业。酒泉、张掖、金昌、武威、兰州、白银、定西、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和庆阳等市州开展增雨(雪)作业144点次,消耗人雨弹 1587发,火箭弹376枚,烟条28根。

  气象部门最新土壤墒情监测,近期降雪过程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增加了土壤墒情,减缓了冬季旱情,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后期返青非常有利,也为春耕春播的开展打好基础。但对设施农业有一定不利影响,引起设施大棚的受压损坏及棚内作物的受冻,影响产量和品质。

  此外,由于近期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雪量大的特点,对于净化空气质量、降低森林草原气象火险、增加水库蓄水和山区冰雪资源有效补给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