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崇信:蔬菜产业兴 棚内好“丰”景

 2023/02/17/ 08:4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成龙

蔬菜产业兴 棚内好“丰”景

  记者 张成龙

  春寒料峭,大地还没完全脱去冬装,勤劳的农人已经走进蔬菜大棚,开始了忙碌的春耕生产。

  近日,记者走进崇信县汭河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连栋育苗温室,只见苗床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大量穴盘,覆盖着保鲜膜,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孕育无限生机,静待生根发芽。几名工作人员正围着一辆育苗点播机,不时给机器添加基质和籽种、放置苗盘,空苗盘从点播机的一头滑到另一头,就变成了一盘盘装满基质、点好菜籽的菜苗。负责搬运的工作人员推着小车,不停地把一摞摞苗盘送到各个苗床前。负责摆放的工作人员则忙着把苗盘整齐地放置到苗床上……大家专注地忙着手头工作,每一道工序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我们这个连栋温室里有自动喷淋系统,工人会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按时浇水,用不了多久就会长出幼苗。”崇信县农投公司总经理、蔬菜公司经理鱼金丽介绍。

  鱼金丽告诉记者:“开春以后,我们就开始了育苗工作,每天可育苗2200盘左右,以辣椒为主,还有西红柿、黄瓜、包菜、茄子等。”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籽种是从省农科院预选的种子,抗病性好、产量高。出苗率在85%左右。今年计划育苗400多万株,除了自己用,还要给全县菜农免费发放。”鱼金丽说,每株菜苗的育苗成本大约在2毛钱左右,按照县上有关蔬菜产业发展政策,公司在免费把菜苗提供给菜农后,政府会对公司进行一定补贴,确保企业能盈利,产业可持续。

  “我们现在有18栋日光温室、207座塑料大棚。前年我们以种植露地蔬菜为主,去年开始种植设施蔬菜,主要销往西安新桥市场和平凉新阳光市场,2022年实现盈利76.3万元,效益还算不错。”鱼金丽称,公司蔬菜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在家门口务工获取收益,村上还将37亩建设用地入股到公司,通过分红使村集体收入稳定增加。

  迎着春光,笃行不怠。鱼金丽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在饮食上日益崇尚营养、保健、养生等,蔬菜深加工食品开始受宠,市场广阔,潜力很大。今年,公司计划在做好蔬菜育苗和种植的同时,下功夫做好蔬菜深加工,将对全县菜农种植的蔬菜大量回收,再进行精深包装、预制加工,销售到终端市场,从而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