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招商引资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鸿渐 马 亮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鸿渐 马 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我省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强调要把“三抓三促”行动同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有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开创甘肃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拓宽视野,扩大招商引资范围。传统招商引资以各级地方政府为主体,以项目为主要客体。随着市场主体日益多元化和产业经济发展中要素需求的多元化,招商引资主体和客体都在不断丰富,要求在保持政府招商主导和基础的同时,向市场招商引资扩展和延伸,形成政府及其下属机构、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如投资咨询机构、行业协会等),以及土地开发商、运营商、企业集团等全面协作共同参与的局面,各招商主体之间紧密联系且相辅相成。招商引资客体则放大至各生产要素,包括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经营理念、思想观念等,只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生产水平,均可成为招商的客体。

  创新方式,提升招商引资精度。要把以政府为主导的直接型招商、主导型招商模式和引导型招商模式向服务型招商模式转变。在发挥领导带头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政策招商、以商招商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工具,借助大数据技术搭建精准招商平台、城市人才雷达平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台账管理平台、招商决策分析平台等,对招商目标进行精准挖掘,开展云招商、展会招商、众筹招商、离岸飞地招商、园区托管招商运营等。同时,针对重点产业领域,发挥当地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建立“国资领投、社会资本参与”型产业基金,吸引优秀企业及项目迁移落地。

  科学精准,确保招商高效高质。招商引资不能一味追求目标数量、“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必须明确区域发展需求,挖掘本地独特优势,树立“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理念,科学精准有的放矢,在“引资”的同时注意“选资”,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在稳定现有企业并助其实现自身价值的基础上,由龙头企业根据自身产业布局,在对接上下游企业、延长产业链和发展深加工等方面开展招商工作,在扩大引资引企引智总量的同时,力求招商引资在培育发展新动能、调优产业结构方面发挥引擎作用,确保招商引资高效高质。

  合理规划,优化招商引资结构。招商引资既要对接市场需求包装项目,准确把握企业投资方向和各项需求,也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兼顾当地产业结构和自然禀赋条件,避免同质化或重复建设带来产能过剩。要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以我省确定的主导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梳理分析现有企业发展情况,高水平策划产业项目,编制重点领域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一张蓝图绘到底”,拿出定制化投资机会清单、招商引资政策清单,加快引进一批与规划相匹配的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的项目,从而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结构,推进产业链企业转型和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打造极具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

  聚焦重点,提高招商引资效能。秉持“打造先进制造新支柱,重塑传统制造新优势,谋划未来制造新领域”的原则,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强化分类指导,面向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瞄准产业中高端和中高端产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进行招引承接,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牵动性强的终端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项目,补齐、壮大、拓展创新型现代产业链条,提高招商引资效能,推动我省产业层次由低端向高端、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完善保障,确保招商承载基础。区域内的要素保障和配套协同能力是招商引资成功的关键,招商工作不但要在前端的“招引”上下功夫,也要在后端的“保稳”上做文章。政策支持至关重要,优惠政策是招引企业项目落地的重要筹码;人才优势至关重要,一个地方能否为项目发展提供各类高水平人才直接决定了项目后期能否快速成长;基础设施至关重要,交通物流、园区设施等基础配套及民生保障能力,直接决定了项目落地后的发展状况;服务水平至关重要,高效的政务服务和系统的社会服务是招商引资系统工程的重要环节,对招引项目能否健康发展具有极大影响;土地统筹和金融支持等也都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保障,需要不断完善提升。

  优化环境,营造亲商重商氛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关键,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市场要素能否集聚、发展动能是否强劲。各级政府要以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契机,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推行“六必访”、加快“数字化”、做到“亲而清”,引导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设企业运营成本有效降低、政务服务更加便捷的营商环境。

  作者分别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