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甘州“土专家” 铺出绿色致富路

 2023/02/28/ 1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微信图片_20230227215858.jpg

魏自明拿着一挂“西瓜红”品种红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手里掂起一挂沉甸甸的红薯,魏自明蹲在自家的试验沙田里喜不自胜。这些从河南引进的“西瓜红”品种红薯,在西北这块土地上经过两年的精心栽培,如今无论个头、颜色,还是果形都超出他的预期。

  现年47岁的魏自明,不仅是张掖市甘州区梁家墩镇迎恩村四社的农民,同时还是一名有职称的农民。

  2011年,在得知农民也能评职称的消息后,他积极申报,凭借自身过硬的蔬菜种植技术,同年便获得“农业技术农民助理技师”职称。与此同时,魏自明还一直探索如何利用自身技能服务农业发展,帮助大家致富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227215902.jpg

魏自明(左一)讲解种植技术。

  2004年,他和其他4位农人一起创办了张掖市丰和绿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80多户农民集中种植销售蔬菜,年销售各类蔬菜5000吨,年销售收入达300万元。2018年,他瞅准市场尾菜处理的强大需求,在甘州区畜牧产业园区投资5404万元建成甘州区三生源农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尾菜处理中心,依托高校专家教授成立专家科研工作站开展尾菜无害化处理项目相关研究,实现了年处理尾菜30万吨、畜禽粪便8万吨、秸秆3万吨的目标,并添加生物菌制成有机肥,填补张掖市尾菜处理空白,一跃成为张掖市现代农业龙头企业。

  多年来,魏自明不断致力于打造当地绿色品牌,并加强自身提升。2022年,他申报农村人才市内有效高级农艺师职称获评通过,成为拿到张掖市内有效高级职称“官方认证”的新农人。

  魏自明新型职业农民的成长经历,是张掖市甘州区农村实用人才的典型代表,也是甘州区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定工作的缩影。截至目前,张掖市甘州区累计为农村实用人才评定职称6372人,让一批批“土专家”“田秀才”“民间艺术家”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