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实基层党建 凝聚发展合力——酒泉市肃州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董文龙 通讯员杨正丰 李云

抓实基层党建 凝聚发展合力

——肃州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杨正丰 李 云

  近年来,肃州区围绕“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推动发展的作用,凝聚起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酒泉首善之区和现代化新肃州的强大合力。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酒泉起义纪念馆,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队伍里,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随着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迅速壮大。与此同时,“两新”党组织覆盖不深入、党员先锋作用不显著、党建和业务发展不同步等痛点问题逐步显现。

  “2022年以来,社区实施了党员‘安家工程’和‘双找双培’活动,排摸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新组建党支部,让更多的新就业群体党员‘回家’。”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党委书记马莉说。

  肃州区以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目标导向,建立区委常委分管指导党组(党委)工作制度,对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梳理,提高基层党组织运行质量,合理调配支部党员管理体量,优化联合支部覆盖数量,着重抓好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重点产业链党的组织设置和工作覆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推动党组织设置优化提升

  早春二月,走进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颗颗番茄簇拥在植株藤蔓上,红似玛瑙、绿如翡翠,种植户王明鑫夫妇正在悉心照料这些“金蛋蛋”。王明鑫从2013年开始经营戈壁温室大棚,如今他的年纯收入已经突破15万元,种植种类也从单一的番茄延伸至黄瓜、西葫芦等多个品种。

  围绕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肃州区采取组织联盟、产业联盟、合作社联盟的方式,成立专项服务产业发展的党建联盟,通过“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的方式,推进育苗中心、连栋温室、园区绿化美化等19个项目实施,完成各类投资8540万元。

  近年来,肃州区大力推动党组织设置优化提升。在农村,肃州区建立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全面推广“小板凳”议事会、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推进各类道德模范创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有效提升,乡村文明新风持续浸润。健全农村群团组织、工会组织,指导农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依法依规运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充满活力。

  在城市,肃州区以社区楼院党组织为基本框架,以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公益岗为骨干力量,以250—300户为一格,构建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五级组织体系,成立二级网格区97个、网格片区214个,设立网格区党支部149个、党小组636个,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

  “通过开展‘网格吹哨我报到,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与社区社会治理效能,形成了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浓厚氛围。”肃州区广厦社区党委书记董丽娟说。

  先锋引领效应充分释放

  肃州区探索开展党组织书记破题行动,围绕农房改造、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全区34个党(工)委确定破题任务137个,所属基层党组织确定破题任务420多个。组织开展乡镇、村党组织书记破题“大比武”活动,倒逼党组织书记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引领效应充分释放。

  同时,围绕“自主经营、企业联营、入股经营”等方式,肃州区构建“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利益共享联结机制,122个村党组织全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组织负责人达到72%,合作社经营耕地面积达到35万亩,带动2万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去年我们村加入中以产业园党建联盟,园区指导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同时选派技术员对合作社种植的温室大棚蔬菜进行技术指导,产量和效益都有所提高,集体经济收入比往年增加了6万元。”肃州区东洞镇四号村党支部书记秦浩国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