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3月1日起《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在我省落地实施

 2023/03/01/ 2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陈德政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德政)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自3月1日起,《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在我省正式落地实施。按照国家规定的调整权限和程序,积极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省将93种(新增51种)中药饮片、25种民族药和668种治疗性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进一步满足省内参保患者用药需求。

甘肃省肿瘤医院内,患者向主治医生咨询病情。

  在甘肃省肿瘤医院,肺癌患者王某某向记者说道:“作为一名晚期肺癌患者,因治疗需要,主治医师马医生建议我使用赛沃替尼片。当时这个药价格昂贵且不在报销范围内,我已自费使用该药6个月,每月的费用是34352元,这对于一个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销。就在我无力承担、打算要放弃治疗的时候,医生告诉我,从3月1日起,这个药进入国家谈判药品目录,报销后每月只需支付4534元,这对我来说就是活下去的希望。感谢这些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

曹云山医生正在询问患者病情。

  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肺血管病区主任医师曹云山介绍道:“国家谈判药品目录每年都在更新,不断有降价的国谈药品和新的创新药品加入,且都是临床使用广泛、疗效明确的药物。尤其是针对各种罕见病、肿瘤治疗的药品,国谈之后纳入医保且价格大幅下降,这无疑是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生的希望,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经济负担。”

  据了解,《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共收载西药和中成药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新增111种药品,主要向新冠治疗药、抗肿瘤药、慢性病治疗用药、罕见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等重点领域倾斜,其中108个目录外新增的谈判或竞价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