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迎两会·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李光霞:让乡村更美丽 让生活更幸福

 2023/03/03/ 0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她时常惦记我,给我送来米面油,把我照顾得特别周到,她就像亲闺女一样。”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村民芦殿福说。

  芦殿福口中的“亲闺女”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光霞。“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犯愁什么,我们就要去解决什么。”在李光霞看来,只有这样,才能在群众心中站稳脚跟。

李光霞看望村里老人。

  在她的多方联系下,三台村先后引进陇原巧手织毯厂、“帝苑”服饰加工厂,有效解决近50人的就业问题;她带领群众发展家庭经济,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种养业,现有养殖户90多户,全村羊存栏量超过20000只;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她紧盯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收缩居住项目建设的窗口期,让全村92户农户搬进新住宅。同时,她还主动承担了大靖河三台村段河道管护任务,担任村级河长,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巡河、从严护河、用心讲河。

李光霞正在巡河。

  李光霞发现,要保护好河湖,河道清违清障工作是头等难题,治理河湖首先就是要做好群众工作。

  为大力普及治水、节水知识,她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对违搭乱建、乱排乱倒、坡岸乱耕乱种等乱象进行严厉制止,不断增强村民保护清洁河道的意识;完善河道管护网格,落实河道管护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开展清理河道行动。2021年以来,李光霞组织巡河800余次,清理河道垃圾300余次,在河道沿线设置河(段)长公示牌、河道保洁警示牌等,形成了全民护河,全员惜水的良好氛围。

  2022年11月,李光霞被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最美巾帼河湖卫士”;2023年1月,李光霞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才能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李光霞说,“我是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关注的重点自然来自基层,希望我的建议能够带来更多惠及乡村基层的政策,从而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发展更美丽,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