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迎两会·我从基层来】全国政协委员马东平:促进甘肃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2023/02/23/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办公桌前,纸笔簌簌。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正在办公室抓紧梳理调研中收集的材料,从构思到走访调研,她都要细细斟酌:“标题还得下点功夫,甘肃的地位优势与文化底蕴介绍还不够全面。”

  今年,她准备了“关于在甘肃敦煌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强化亚洲各国联系”“在甘肃建立面向中亚、西亚间经贸、科技和文化往来的人才培养基地”“强化甘肃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加大双方的科技合作”等相关提案。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内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进入新时代,更需要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实质性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科技往来和文化交流,促进甘肃省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马东平说。

  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马东平一直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提交的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更要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关于加快比选确定南水北调西线规划方案并启动实施问题、加大黄河中上游古文明遗址“全域”保护利用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到群众身边去”是马东平收集线索的重要工作方式。2019年12月至2021年12月,在甘肃省妇联挂职副主席期间,马东平更加频繁地前往临夏、甘南等民族地区,走进学校统计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情况、在医疗卫生部门咨询相关政策、跟群众一起聊生活中的“急难愁盼”。

  “卫健部门、教育部门和妇联系统关于宫颈癌防治的科普宣传力度能否加大”“西部欠发达地区财力不足,免费为适龄女生提供HPV疫苗是否可行”“对民族地区困难女性的两癌筛查一定要持续进行”……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一条条意见和建议汇集成提案的线索。

  “提案很快得到相关部委的回复,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统筹社会资源,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两癌’防治工作,推动适龄女性HPV疫苗规范有序接种和‘两癌’筛查工作,探索在资源不足地区建立地方政府引导、社会企业共担、群众积极参与的‘两癌’综合防治模式,进一步保障广大妇女健康。”马东平高兴地说。

  通过接地气的调研,在履职的5年时间里,马东平提交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44件,有3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是要深入实际察民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把‘委员作业’写在大地上、写到群众的认可里。”马东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