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让乡村闯出“数字”新路

 2023/03/05/ 1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每日甘肃网3月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互联网+’‘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让我对未来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妇联主席、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在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说,“《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动员令’,又是‘施令图’,通篇洋溢着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份凝心聚力、亲民务实的报告,让我心情激动万分。”梁倩娟说,“在今年两会上,我继续关注电商发展:用好短视频直播等新形态新场景,为青年就业、返乡创业‘赋能’。将家乡的资源禀赋、产业产品与数字化技能相结合,让青年云端‘逐梦’,让乡村闯出数字新路。”

  梁倩娟在调研中发现,当下,返乡创业就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但不是每一个返乡青年都能获得成功。因此,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应与平台企业紧密合作,加大乡村数字化培训的密度和覆盖面,搭建返乡创业就业课堂与学习基地,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赋能。同时,地方政府还应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农村电商专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尤其是推动直播电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水平,规范直播电商生态,让优质产品、优质主播获得更多流量与扶持。

  “2022年底,农业农村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快手科技共同开展‘农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以提升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民收入和壮大县域经济为工作目标,聚焦农村电商短视频和直播领域,培养了一批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新农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宣传推广乡村发展的‘农村青年主播’。”梁倩娟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期待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大乡村数字化培训力度,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