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看!巾帼不让须眉

 2023/03/08/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微信图片_20230307154855(1).jpg

兰州西工务段春检现场的五姐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大家收拾好就出发吧。”3月7日,23岁的黄佳伟跟着其他四位姐妹魏喜娟、安依梅、刘笑、胡鹏组成春检小组,身穿对比服、脚蹬劳保鞋,手持线路检查机具,奔走在兰州市西固城火车站内,逐一对股道和道岔等铁路线路设备的扣件、几何状态进行全面系统地“问诊把脉”。

  她们正在进行的检查便是铁路春检工作,铁路线桥设备在冬春运期间经受了低温、雨雪、冰冻条件下的高强度、超负荷运用,可能致使部分设备出现伤损,特别是北方春季冻土消融,铁路路基变化较大,所以每年在春季,铁路工人都要对线桥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个详细的、系统的春季设备大检查,及时发现各类潜在隐患,全面快速恢复铁路线路设备状态。

  五姐妹所在的兰州西工务段西固城线路车间检查工区,负责着车间管内140公里线路、217组道岔、48股道的检查任务,平均每月就要对所有设备全覆盖检查一遍。

  春检期间,她们每天要走十多公里,检查过程中,两只脚只能踩在间距固定在46厘米的枕木上,有时为了赶进度,她们只能不断加快步幅频率,遇到临线来车时,还要及时把仪器抬下线路避车,这对于成年男性来说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每次上线作业,我们要带的工具有很多,光是轨道检查仪一样,就有差不多50斤。”她们的“老大姐”安依梅说。在负重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检查过的线路不能允许出现一丝一毫的漏检。遇到道岔和曲线时,她们只能通过手工方式进行检查,先将道尺横放在两条钢轨上,依据道尺上的读数,来确定此处钢轨间的高低宽窄是否符合标准,再用石笔把检查出来的数据标注在脚底的枕木上,每隔三四根枕木就重复一次,时不时还要趴在钢轨上看高低,一天下来,她们起来、蹲下、弯腰超过200次。

  线路设备检查、病害梳理总结、现场安全防护……她们不仅认真负责地干起铁路线路工这个“男人活”,而且逐渐成为工区的“顶梁柱”。

  黄佳伟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必须坚持,钢轨尺寸上的病害以毫米计,当高速运行的列车通过时,这几毫米就会被数以百倍地放大。”为了保证铁路运行安全平稳,五姐妹永远冲在最前面,耐心细心地为铁路“问诊把脉”,守护铁路安全防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