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奔流·对话】牛肉面馆收票员为什么拥有超强记忆力?背后还有故事……

 2023/03/08/ 17:35 来源:奔流新闻

  “师傅,下个啥滴?二细、毛细、三细、薄宽;面大些、面少些;多放辣椒,不要香菜……”对于诸多食客的不同要求,牛肉面馆师傅的记忆力让人叹服。

  牛肉面师傅为啥这么牛,有方法吗?

  答案是:有!给出这个答案的人,就是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赵鑫教授。

  近期,赵鑫教授团队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项认知方面的科学研究。得出结论:通过一些认知能力的训练,可以不断提高大脑“效能”,让人变得越来越灵活。由此可见,后天经历是影响大脑结构与功能的因素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脑的发展水平。

  3月7日,奔流新闻记者走进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听赵鑫教授讲述研究背后的故事……

  奔流新闻:牛肉面收票员记忆力研究,是一个怎样的“头脑风暴”?

  赵鑫:兰州市几千家牛肉面馆的收票员每天都要采用人工记忆的方式来为顾客备餐,他们在服务过程中需要按照人们点餐的顺序依次记住每位顾客所点的牛肉面种类(如毛细、细的、二细、三细、韭叶、薄宽、大宽等)。

  在这个过程中,收票员头脑里始终要按顺序保持前几位甚至是十几位顾客所点的牛肉面种类,而且等到顾客取餐后要忘记之前顾客的相关信息,随时加入后续顾客的信息。

  我们总是惊叹于牛肉面馆收票员惊人的记忆力,那么,他们为什么能够清晰地记住这些信息?长年累月的工作,是否有助于训练他们的记忆力呢?于是我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一项科学研究。

  奔流新闻:此次实验的灵感来源于哪里?

  赵鑫:我之前去东北师范大学参加一个学术交流,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盖笑松教授在我做完认知可塑性的报告后提出,他非常好奇餐馆服务员为什么会在没结账前清楚地记得这一桌点了什么菜、总共多少钱,但是这桌客人结账走后就忘记了。当时打算就此合作研究一下上述现象。但后来发现,现在餐馆多采用电子点菜设备或手写菜单,并不使用人工记录。于是暂时搁置了这一研究设想。而在一次吃牛肉面时我突然注意到牛肉面收票师傅的工作正符合我们的研究对象。

  奔流新闻:整个研究过程是怎么样的?

  赵鑫:其实,这个研究我们做了两年多,寻找这些牛肉面馆的收票员用了很长时间,他们也很忙,我们每家牛肉面馆挨个去找,争取大家能参与我们的科学研究。有时学生们带着笔记本电脑,等到收票员不忙的时候,再和他们展开研究工作,后面我们又找到了多位小区保安作为对照组加入了进来。最终,选取了53名兰州市牛肉面馆收票员和49名小区保安人员为研究对象。

  两组人群在学历、工作年限上并没有差异。所有人均接受了瑞文标准推理测验和数字刷新任务测试。瑞文标准推理测验用于测量我们的智力水平,而数字刷新任务用于测量“工作记忆刷新”,在这个任务中我们向研究对象依次呈现一串数字,要求他们在头脑中始终要记住最新出现的三个数,他们在做这个任务时,要不断忘掉旧的信息,记住新的信息,这就是工作记忆刷新能力。

  研究结果显示,牛肉面馆收票员与小区保安在智力水平之间不存在差别。但是,牛肉面馆收票员工作记忆能力刷新的能力上面要比保安好,这可能源于在每天工作当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

  为了印证这一点,随后,我们还找了33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进行20天的实验室模拟牛肉面馆收票服务训练,在实验室还原工作场景,结果表明,模拟训练能提升个体的工作记忆能力。

  奔流新闻:通过此次研究有什么样的启示呢?

  赵鑫:其实,之前许多国外研究者也进行了类似的研究工作,研究发现,伦敦出租车司机拥有更大的后海马体积,因为他们每天来回穿梭于城市之间,那么在空间记忆上更具优势;针灸师在左侧初级体觉皮层及腹内侧前额叶皮层上呈现出更大的灰质体积,这使得针灸师具有更好的触觉分辨、运动控制以及情绪调节能力;机场安检员在视觉搜索能力上具有明显的优势;空中交管员拥有更好的干扰抑制与转换能力等。

  由此可见,个人的生活经历有助于重塑大脑的神经环路,促进相应认知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后天经历是影响大脑结构与功能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脑的发展水平。

  奔流新闻:生活中不仅牛肉面收票员,有些蔬菜店老板也能清晰记录顾客买的各种蔬菜水果,并通过口算得出合计,这也是一种核心能力吗?

  赵鑫:对。这就是工作将其训练出来一种核心的能力。这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基本的能力得到提升,比如说工作记忆能力,排除干扰,去专心做一件事情;还有就是“策略”,在工作中形成一套计算记忆的策略、方式。而牛肉面收票员的工作记忆能力提升就是在工作中逐步“训练”出来的。之前我们还做过认知可塑性方面的研究,训练过儿童,训练过老人和成人,训练完以后发现人的认知能力是可以通过长时间的训练得到提升的。

  奔流新闻:有没有让普通人训练自己脑力的方法呢?

  赵鑫:可以进行认知训练。在认知训练方面,我们开发完成了干扰控制能力训练程序软件、注意力转换能力训练软件、前瞻记忆训练软件等一系列软件,且部分软件已经用于中、小学儿童认知训练和干预。

  人们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可能更多地关注学习态度、学习动机和策略,往往忽略孩子基本认知能力,我们可以通过认知训练让孩子的基本认知能力得到提升,并迁移到孩子的语文学习和数学学习中。针对老年人认知衰退,我们也可以采取认知训练,像锻炼身体一样锻炼我们的大脑,延缓认知衰退进程,提高生活质量。

  另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有意识做一些益智类的游戏,例如结合扑克牌进行“注意转换”训练。例如翻到第一张判断该牌面是单数或双数,翻到第二张再判断该牌面是否大于10,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快速度地完成每项任务。每天抽出20-30分钟,就像锻炼身体一样锻炼大脑,对我们的大脑和认知是有帮助的。益智的小活动还有很多:排除字体颜色的干扰,读出卡片上所打印的汉字,如红色的绿字、绿色的黄字;再比如说,可以有意识地记忆在马路上碰到的车牌号码、电话号码,以此锻炼我们的大脑。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徐静雯 实习生张琪

  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