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牛肉面馆收票员为什么有超强记忆力?西北师大最新研究揭开谜底!

 2023/03/07/ 18:26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牛肉面馆收票员为什么有超强记忆力?西北师大最新研究揭开谜底!

  操作间里,流水线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吃面的人排成了队。

  “下个二细,面大些,辣子多些,蒜苗多些!”

  取面窗口“掌勺”的收票员接过后面排队的食客递上的面票,“下个撒的?”

  “薄宽”“细的”“韭叶”“三细” “大宽” ……

  不同的人,好的那一口拉面形状各不相同,可收票员眼神里透着自信,几乎都能用人工记忆的方式记准,很少出差错。

  食客取餐后,收票员随时加入后续食客所需的信息。

  收票员为何记性超好?长年累月的工作是否有助于训练他们的记忆力?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赵鑫教授团队就此进行了研究。

  研究选取了53名兰州市牛肉面馆收票员和49名小区保安人员作为研究对象,两组人群在年龄、工作年限以及学历水平之间不存在差异。

  研究结果显示,牛肉面馆收票员与小区保安在智力水平上不存在差别,但牛肉面馆收票员的工作记忆好于小区保安。

  该研究又选取33名大学生,进行20天的实验室模拟牛肉面馆收票服务训练,训练任务的材料由卡通人物——面食种类,对构成以卡通人物图片模拟现实情境下的不同顾客,以描述牛肉面种类的文字,作为顾客所点的牛肉面种类,材料的呈现方式符合牛肉面馆收票服务员真实的工作情景。结果表明,模拟训练提升个体的工作记忆能力。

  基于该项研究的论文近日在国际心理学期刊《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上在线发表,两位国际同行评议人对这项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和关注,其中一人认为“我觉得这项研究工作很有意义,我很高兴能读到这篇研究报告。”另一人表示,本项研究很好地扩充了职业经历对认知能力影响的领域知识。

  赵鑫教授表示,个人的生活经历有助于重塑大脑的神经环路,促进相应认知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后天经历是影响大脑结构与功能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脑的发展水平。

  文: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