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文旅百科】春日花事

 2023/03/09/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旅百科】

春日花事

兰花

  我国有着几千年栽培花卉的历史,也为世界贡献了很多美丽而珍贵的鲜花品种。我国的花卉可谓源远流长,这个春天来听听我国的鲜花故事吧。

  世界上第一朵花:辽宁古果

  古果属水生草本被子植物,也是迄今已知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是一种原始的水生草本被子植物,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 中国诗歌赞美最多的花:梅花

  梅花秀雅不凡、冰心玉质、古香自溢。它凌霜傲雪,迎寒飘香,上至显达,下至布衣,对梅花都深爱有加。据统计,在中国文学艺术中,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

  世界上颜色和品种最多的花:月季

  月季是世界上颜色和品种最多的花,全世界有上万种,颜色有红、橙、白、紫,还有混色、串色、丝色、复色、镶边以及罕见的蓝色、咖啡色等。

  中国最大的鲜花产地:昆明

  云南昆明有两个主要的鲜花市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鲜花产地。一是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二是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昆明斗南毗邻滇池东岸,享有“金斗南”之称。斗南花卉市场,现已发展成“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目前是中国西部大开发及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

  花卉最早的记录:《诗经》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兰兮。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诗经·郑风·溱洧》述说郑国男女到溱洧二水的岸边欢聚,彼此以芍药和兰为礼品相赠,是中国关于花卉植物记载最早的书籍。

  世界最早的盆栽图案:河姆渡

  1977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了两块刻有盆栽图案的陶器残块,距今大约有7000年。陶块上刻画的是在短足的长方形花盆内,有一株呈现五叶状的植物。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最接近盆栽形象的图案,可以看作是盆景的原形。

  拥有第一家现代花店的城市:上海

  上海种植花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年前的明代,当时记载有45种栽培花卉。上海最早从国外引进的花卉是康乃馨,引进品种有30余种。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第一家现代花店诞生于上海。

  最昂贵的香料花卉:藏红花

  藏红花是全世界最昂贵的香料之一。品质优良的藏红花每斤售价上万元。高昂的价格源于藏红花的采摘条件与种植条件十分苛刻,据说17万朵藏红花才能收集到1斤可用的雌性柱头。据统计,全球近90%的藏红花产自伊朗。

  世界上最耐寒的花:高山雪莲

  世界上最不怕冷的花是出产在中国的雪莲,即使零下50摄氏度,也鲜花盛开。雪莲在海拔5000米的高山上盛开,而且花期长达七八个月。雪莲的叶子很密,就像白色的长棉毛,白天利于吸热,晚上利于保暖;植株内的汁液含糖量很高,具有防冻的作用。

  单花花期最长的花:地涌金莲

  地涌金莲原产地为中国云南、四川,是中国特色花卉。地涌金莲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也是傣族文学作品中善良的化身和惩恶的象征。云南民间还利用其茎汁解酒、解毒,制作止血药物。花期长达250多天。

  中国最早的盆栽壁画:海棠

  1972年,在陕西出土的唐代章怀太子李贤墓甬道壁画上的两盆盆栽,是至今发现最早的盆栽壁画。画面上,从北到南,前后共3位侍女,均手持一物,其中后两位侍女双手均捧一盆盆景。

  中国最早栽培的花卉:兰花

  关于栽培花卉的记录,在《离骚》中,战国时期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曾写道:“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这是关于花卉栽培的最早记载。因此,兰花应该是古人最早栽培的花卉,当称草本之王。

  (本文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