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三抓三促”行动的理论蕴涵和实践要义

 2023/03/21/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斫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三抓三促”行动的理论蕴涵和实践要义

  唐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三抓三促”行动,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理论沃土和甘肃发展的现实基础提出的解决甘肃“发展之问”的创新之举,为我省走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注入了新动力,也对全省干部抓学习、提能力、转作风、出效能、促发展提出了鲜明的新要求。我们要准确理解“三抓三促”行动的理论蕴涵,切实把握“三抓三促”行动的实践要义,坚定不移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能力提升赋能追赶进位,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实干,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促提升”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学习”的观点的理论自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论述了学习对政党建设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学习和能力提升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创立无产阶级学说初期,马克思就认为加强革命理论学习是无产阶级从自在阶级成长为自为阶级的必备条件,无产阶级事业要取得胜利必须重视学习科学理论。抓学习提本领也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经告诫全党:“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要求大家加强学习。正是在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下,全党掀起了重视学习之风,当年延安的学习运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能力本领,并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向谁学、怎样学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品行的重要方式,是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让领导干部具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在“抓学习促提升”过程中,“抓学习”是手段是基础,“促提升”是目的是落脚点。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清晰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宏伟蓝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八个方面的“赋能”要求和部署,这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全省发展的迫切愿望和使命担当。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迫切。我们要把增强学习本领作为第一诉求,紧密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部署安排,勤于学、敏于思,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和岗位需求,真正成为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抓执行促落实”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的观点的行动自觉。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人所特有的一种直接现实性活动,人类通过实践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实现了人与自然、个体与社会、发展的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并为历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可能性空间”。而行动是一切理论认知的落脚点,又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先决条件,实践的基本表现就是行动,“执行”是行动过程,“落实”是行动结果,二者辩证统一、互为支撑,“抓执行促落实”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充分遵循。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对“学习”与“执行”的关系作了论述,也指出了“提升”与“落实”的因果关系。“抓执行促落实”折射的是精气神、考验的是水平和能力、依靠的是主观能动性。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的立场观点方法,形成“抓执行促落实”的行动自觉。通过学理的政策转化和实践安排,切实提升我省干部的执行水平和落实能力,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干劲,从台账清单、牵头挂帅、攻坚突破、检视整改以及督办督导等方面来强化执行、督促落实,扭转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到位以及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在甘肃高质量发展征程奋勇前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抓效能促发展”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效率的观点的实践自觉。马克思在分析研究效率时,基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种种弊端,指出了分工协作、规模经营、集约经营、科学技术发展、管理等对于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作用,也强调了效率提升对体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意义。“效能”就是效率、效果,主要指办事的效率和工作能力。有了“学习”这个“道”和“执行”这个“术”,“效能”就有了支撑,有了基础。同时,“抓效能”与“促发展”是“因”与“果”的关系,效能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有效能才能有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抓效能促发展”过程中,抓效能是手段是方法,促发展是目的是归属。党的二十大为甘肃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甘肃发展,对我们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要以只争朝夕、奋勇向前的责任感,针对全省当前在效率、效益和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围绕“大优化”营商环境、“大突破”招商引资、“大提速”项目落地、“大转变”机关作风和“大激励”担当作为等五个方面,提升营商环境效能、发挥组织机关效能、优化工作行政效能、激发干部人才效能、创造体制机制效能,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