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市以雷厉风行作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2023/03/21/ 15:5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我市以雷厉风行作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记者 李芳芳

  “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提能力转作风的“试金石”“练兵场”,以等不及、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优环境的热潮。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陕西省榆林市、山东省烟台市,专题考察煤化工产业开发、苹果产业发展;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带队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招商引资,召开智能制造产业链招商洽谈会;

  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组成小分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天津等地开展上门招商……

  作为招商引资的排头兵,市招商局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实践,扎实开展项目大起底活动,由各党组成员带队分赴包抓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全面起底各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招商项目谋划、洽谈项目进度、在建项目开复工、年度目标任务支撑等情况,建立基础底数台账,有效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研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升项目建设的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市招商局先后邀请中铁建、中能建、山东能源集团、中商国能集团等企业前来考察13批次,签约项目10项,概算投资20.58亿元,实现了良好开局。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市的“财务管家”,市财政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配合项目主管部门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确保报送的项目跟得上、质量优。结合培育财源,真金白银惠企,筹措千万元奖补资金,增强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影响力和吸引力,有效激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积极性。目前,我市首例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已成功落地,首批专项债券将在3月底发行成功。

  高强的能力是基础、是保障,优良的作风是战斗力、凝聚力,更是生产力。今年以来,我市坚持走开放型、引进型发展路子,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市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用务实举措、优质服务助力企业落地发展,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保障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考验干部的一场“考试”,在大战大考中提能力、转作风、优机制、强措施、重考核,千方百计激发干部“争”的意识、“抢”的精神、“拼”的魄力。

  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优服务强督察严执法守底线促发展专项行动,持续落实平凉市生态环境领域稳经济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建立省、市列重大项目清单,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主动出击、提前介入,为重大项目环评提供从编制到审批的全过程保障服务。  

  截至2月底,已争取到位中央、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5538万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28个;谋划储备生态环保项目67个,概算总投资36.57亿元;谋划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项目3个。

  市工信局全面落实省、市“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的工作定位要求,按照“建成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前期推进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原则,组建工业招商工作专班,制定行业产业招商图谱和政策清单;建立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企业家资源库,全力打好工业招商项目攻坚突破战,确保全局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额5亿元以上,引进落实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持续转变作风、创新机制,扎实开展农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八张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全市共谋划农业农村领域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8项,总投资59.5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2.14亿元,目前续建项目已全面开工;储备招商引资项目91项,总投资49亿元,已对接达成初步协议14项,总投资9.7亿元。

  能力强则事业兴、作风实则事业盛。如何在招商引资中提能力、转作风,如何通过提能力、转作风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日前,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分解落实“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对包括招商引资在内的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以清单的形式进行分解,细化46项重点任务、113项推进措施,配套建立单位和干部能力作风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压实了责任。同时,建立常态分析研判、定期调度推进、随机调研督查、强化社会监督、及时选树典型5项推进措施,协调联系、清单管理、信息报送、培训指导、专题督导5项工作机制以及信访办理机制,全力保障高效有序推进工作。

  各县(市、区)、各部门认真对照《通知》要求,以“六比六看”为抓手,通过比学习、比效能、比作风、比业绩、比创新、比成效,看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干劲、工作、本领、机制及贡献,切实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推动招商引资等各项事业实现大突破、大发展。

  崆峒区以“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立足区情实际,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力争加快招引一批互补性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静宁县坚持“以学为本、以干为主、以效取胜”的工作思路,推行“定题破题、揭榜领题、承诺践诺”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比学赶超中促深化、提质效,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大任务,攻坚破难、真抓实干,一季度全县重大项目总投资16.3亿元,98家工业企业步入复工复产正轨。

  泾川县进一步完善激励担当机制,坚持重实绩重实干导向,健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推动担当作为“大激励”措施,强化干部培养锻炼,激发讲担当、讲奉献,敢于挑担子、扛指标的干事斗志,优化奖优罚劣制度,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倒逼任务落实,激励党员干部争做勇创一流的“奋进者”。  ……  发展号角催人奋进,实干赋能经济发展。在全市上下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1至2月,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3项,完成到位资金29.8亿元,同比增长279.6%。其中,省外项目40项,完成到位资金22.3亿元,同比增长683.5%。分县区省外到位资金,崆峒区4.21亿元、华亭市1.85亿元、泾川县1.84亿元、灵台县3.12亿元、崇信县5.91亿元、庄浪县2.95亿元、静宁县1.54亿元、平凉工业园区0.91亿元。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和干劲,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开花,力争实现首季度“开门红”,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