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4年起 甘肃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有重大变化

 2023/03/21/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记者从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近日,《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方案》明确,到2024年,甘肃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能力使用艺术专业能力考试成绩,我省将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模式。

  根据《方案》内容,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实施后,主要有省级统考范围、文化成绩要求、本科招生录取批次等三方面发生变化。

  在合理扩大省级统考范围方面,2024年起,我省将增设表(导)演类(含戏剧影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服装表演)省级统考,共开设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表(导)演类等6类专业统考(戏曲类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执行),不再组织广播电视编导、音乐学类(作曲)、美术与设计类(唐卡)、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等专业统考招生。同时,明年起,要严控校考数量,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不再跨省设置考点,只在学校所在地组织考试。

  在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方面,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8个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录取批次原则上安排在普通类批次,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2024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我省艺术类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投档,由高校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50%。其中播音与主持类不低于70%,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书法类不低于50%。

  此外,2024年起,我省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要提高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将艺术类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为艺术类本科批,合并后艺术类专业招生批次分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