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既要招得来 更要留得住

 2023/03/30/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海燕

【陇上评论】

既要招得来 更要留得住

  张海燕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眼下,各地都在铆足劲儿“拼经济”,特别在招商引资上不断加力。但是,招来企业、引进项目只是起步,如何做好招商引资的后半篇文章——让企业留下来长期发展才是关键。

  企业和企业家不仅是投资者,更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长期发展的“合伙人”。现在,我省已全面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千帆竞发、你追我赶中破局突围、追赶进位,不仅要在“招”上下功夫,还要在“留”上做文章,以更优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更优的环境,让投资者不仅愿意来,而且留得住、发展好。

  政策优,则企业兴;企业兴,则经济活。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要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坚持精准滴灌、立体施策,把政策制定、政策细化、政策落实三个环节贯通起来,加快健全涉企政策体系,真正让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更加满意。要把强化融资支持作为关键之举,推出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要紧扣企业引进、项目落地和后续发展,行业政策突出提质增效,综合政策突出赋能增效,保障政策突出扩面增效,让各类政策更好契合企业需求。

  一流的政务服务,既是招商引资的“好招牌”,更是企业留住的“好口碑”。要牢固树立“永远不和企业说不”的意识,所有工作都围绕“事能办”来展开,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全面推行“六必访”制度,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要真正做到企业所需所盼就是我们的所思所为,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满腔热情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不遗余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让企业有家门口做生意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让企业家在我省安心创业、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必须厚植公平竞争、蓬勃发展的土壤。要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加快诚信政府、诚信社会建设,健全讲诚信、重践诺、守信用长效机制,坚决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政策扶持上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全省统一的“一键投诉”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如果把企业比作种子,各级部门就是园丁,要尽可能多给企业以阳光、雨露和肥料,经常帮助企业“松土”“除草”,让它们在甘肃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