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束鲜花寄哀思 文明祭祀新风尚

 2023/04/03/ 1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宇晨
微信图片_20230403131532.jp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宇晨)又是一年清明时。作为祭奠逝者、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相较于过去烧纸钱、放鞭炮等祭奠方式,通过“鲜花换纸钱” “网络云祭祀”这些更文明、更生态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已经成为兰州广大市民的新选择。

  近日,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发出2023年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确保清明祭扫活动文明、节俭、安全、有序。

  4月1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兰州市华林山路口看到,市民手持不同包装的菊花花束,排队有序等待车辆,准备前往华林山天桥公墓区。

微信图片_202304031315338.jpg

  “用鲜花寄托哀思,既可以表达对于故去亲人的思念,又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烧纸带来的安全隐患,这种方式值得提倡。”市民李富志先生说。

微信图片_202304031315334.jpg

  在天桥公墓区,点纸烧香的旧习俗几乎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墓碑前放置的一束束鲜花。兰州市殡仪馆负责人表示,今年清明节,市殡仪馆提供“云祭祀”和错峰祭祀预约服务,群众关注“兰殡之窗”微信小程序后,就可以为逝去的亲人免费创建一个永久留存的缅怀纪念馆。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追思会、书写寄语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微信图片_202304031315335.jpg

  近日,兰州市各大高校、各大中小学通过组织学生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通过默哀、敬献鲜花等方式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微信图片_202304031315333.jpg

  这几天,兰州战役纪念馆设置了志愿服务点,举行“缅怀先烈接续奋斗”主题签名活动,参观人员可以通过签名的方式来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敬意。工作人员孙立婷表示,参观团队只需在现场签字就可以领取一面旗帜,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姓名;针对个人参观的情况,也可以在现场专门准备的旗帜上签名。

微信图片_202304031315336.jpg

  “自3月13日清明特色活动开展以来,兰州战役纪念馆共接待团参观人数28800余人次,团队295家。目前,已经送出200多面旗帜。”孙立婷说。

微信图片_202304031315337.jpg

  (此图由兰州战役纪念馆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