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为新能源消纳开路 甘肃用户侧电力中长期交易实现按日连续开市

 2023/04/07/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占东

为新能源消纳开路

甘肃用户侧电力中长期交易实现按日连续开市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从4月1日起,甘肃省用户侧电力中长期交易在年度、月度、每周等多周期协同交易体系基础上,延伸到按日交易。通过创新交易机制、缩短交易周期、增加交易频次,为用电户特别是用电大户购电提供更灵活的交易渠道,有利于用户对交易电价、购买电量精准决策,以更好匹配生产所需。

  据介绍,电力中长期交易延伸到按日滚动交易后,电力用户不仅可以每天24个时段根据自身需求开展灵活、多次交易,还可以在每个开放交易申报时间段内,根据实时公开的交易电价、电量等信息实时、精准决策购电。用户也可以在多个时段挂出交易需求,更主动、精准地对接市场。4月1日,甘肃省用户侧首次正式参与电力中长期日滚动交易,当日成交电量约2万千瓦时。

  电力中长期交易实现按日连续开市,与我省用电户、用电量不断增加和新能源电力快速增长密切相关。近年来,我省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逐步缩短了电力交易周期,为满足市场化用电需求提供了多样化路径;交易品种由电能量交易发展到合同转让交易、绿电交易、电能量与合同转让融合交易,为省内市场化用户购电与调整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丰沛的新能源电力为灵活交易提供坚实的电力基础,而灵活的交易方式也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消纳。

  电力中长期交易实现按日连续开市,标志着甘肃成为在国家电网内首批实现电源侧(新能源发电企业)、用户侧电力交易全年按日不间断连续运营的省份。此举也意味着甘肃电力市场率先实现发用两侧电能量和合同转让融合交易,有效增强省内与省间、中长期与现货的交易配合,为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建立起符合省情的电力中长期市场连续运营机制增添了新动力,为加快甘肃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电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