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省直机关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扫描

 2023/04/10/ 11: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张富贵 通讯员陈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通讯员 陈亮

  省直机关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的“第一方阵”。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制定工委机关和省直部门(单位)带头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方案》,引导督促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扛起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深入研学方案、提出具体要求……省直部门(单位)迅速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求实务实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以一域发展的提质增效助推全省的追赶进位。

  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跨越,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努力锻造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和过硬本领。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润物无声。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向着现代化建设目标奋勇前进。

  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省直部门(单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进一步拓展学习平台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争做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省委办公厅把“岗位练兵”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建立年度调研课题库,引导厅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从“小切口”入手,围绕乡村振兴、文旅产业、营商环境、石化园区等35个领域明确了年度调研任务。厅务会成员率先带头示范,每人至少确定1个年度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15个县区和10家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情况督查。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省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宣讲,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图片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提供。

  3月28日,省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开讲,邀请专家学者围绕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为省直114个部门(单位)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抓学习促提升”,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书香机关、悦读赋能”、干部职业技能大比赛等活动,举办省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开设形势政策、省情教育、素质能力提升、廉政教育“四大讲堂”,促进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学业务、练内功、强本领、提质效。

  省委巡视办着眼提升市县巡察干部能力素质,组织开展“以干代训”,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知识测试、导师带徒、参与巡视等形式,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实践本领,淬炼巡视巡察“尖兵”。

  省林草局在金塔县举办了三北建设工程河西片区重点项目培训班,在合作市举办了草原鼠害绿色防控技术研讨会,通过专题培训研讨和现场观摩,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推进国土绿化、防沙治沙、草原沙化退化治理等林草重点工作的能力水平。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强化执行力是“三抓三促”行动的核心要旨和关键落点。省直部门(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水平和落实能力。

  省教育厅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牵头组织40所省属高等院校走出去考察调研,赴广东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走访企业共740家,积极搭建政校企合作交流平台,开拓就业岗位13204个,签订校企就业合作协议65份。

基层民警定期深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作风问题事关事业成败,有好的作风才能闯出新路子。省金融监管局结合“三抓三促”行动,部署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下功夫整治八个方面存在的作风顽疾,鲜明树立“树新风、扬正气、重实干、办实事、出实绩”的干事创业导向。

  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在“学”上求实效、在“谋”上花心思、在“干”上当先锋、在“质”上再提升、在“榜”上创佳绩,强化“招商为先,项目为王”导向,主动对接甘肃智慧交通建设、“客改货”重大航空产业项目、路衍经济项目等,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带动交通运输经济发展大跨越,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提供“硬支撑”。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既要起而行之,更要出实绩求实效。省直部门(单位)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坚持效果导向,主动对标一流,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切实把行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司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聚焦六提升”攻坚行动,坚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链条发力;开展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全省涉企业行政诉讼案件涉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达到100%。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共组建律师服务团队590个,解答企业、员工法律问题咨询 2000多件,排查法律风险957项,化解矛盾纠纷732件。

省司法厅开展法律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解答企业和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图片由省司法厅提供。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为总抓手,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流程更简、效能更高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矩阵。平台服务实行“7×24小时”轮班制,压缩项目进场交易周期,今年前两个月,完成进场交易项目同比增长23.6%、交易额同比增长41.3%。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第三方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前两个月电子保函替代率达到47.7%,较去年平均提高8.9个百分点,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省节能监察中心把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和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深度融合,开展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和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主动深入7户钢铁及电解铝企业开展能耗、阶梯电价政策执行和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情况专项监察,抽选13个重点项目进行节能监督检查,组织50余名企业能源管理人员集中参加节能培训,着力推动工业产业节能降耗和降本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