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文旅振兴 乡村样板村】和政县咀头村 文旅融合产业兴

 2023/04/14/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 虎 通讯员 王亚楠

【文旅振兴 乡村样板村】

咀头村 文旅融合产业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虎 通讯员 王亚楠

  古色古香的民居坐落在山脚下,中医药花卉园生机盎然,蜿蜒曲折的观光栈道直通山顶……近日,走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

  咀头村位于和政县城东南部,距离县城3.7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环境优美。

  “近年来,咀头村依托良好的自然风光,充分挖掘和利用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咀头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强介绍,村里建设木栈道2.7公里、产业观光路4公里,打造中医药花卉园和“玫瑰谷”种植基地1100亩,建成土鸡散养和孵化繁育基地、农特产品加工厂、土鸡屠宰加工厂、农特产品展销馆。开办5星级农家乐2家、3星级农家乐1家、精品民宿15院,带动村民群众依托景区开办特色小吃店、餐馆、旅游超市、家庭旅馆等各类门店14家。目前,咀头村家家吃上了“旅游饭”,4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完善基础设施、挖掘民俗文化资源、实现全产业链增收……经过多年悉心打造,咀头村形成了集地方特色美食、传统生产工艺作坊、民俗文化展示、康养观光、文化演艺活动等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型乡村旅游综合体。“2020年,咀头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杨胜强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一个个“乡土”特色项目落地建设,咀头村的旅游开发进程按下“快进键”,还带动了周边商贸、交通运输业等产业的发展。

  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群众增收致富门路拓宽……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咀头村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美丽咀头”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

  “随着天气转暖,村民个个摩拳擦掌,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作准备。”杨胜强说,我们将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资源,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构建多点、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